RSS

自己的路自己走

21 八月

小時候,大兒子成績不錯。小一第一次考試便考到第一。可能是得來太容易,態度便趨於鬆散。每年的考試便跌幾名,到小六時,只是精英班的中下游。中一派位,亦不能進入首三志願的中學,幸好那時早已有二手準備,馬上轉到直資的中華基金中學繼續中學的旅途。

一向以來,我都不是追求名校的家長。愉快地學習是我育兒的理想。幼兒園時亦找了一間無字天書的幼稚園,把學的字一個一個的貼上空白的無字天書。學期完成,一本書便親手做成。真的佩服校長的創意。牙牙學語,最重要的還是陪養讀書興趣,學習動機。死記一些艱深的單字,除了可向別人炫耀外,也看不到實際的需要。選小學時亦找一間功課不多的,孩子每天只用半小時便完成家課。比每天也有七、八樣功課,真的少好多了。我相信只要成績不太差,有一定的根基,到中學就很容易追回來。就只怕到中學也不發力,成績給人越拋越遠,到最後已沒有鬥志面對日益繁重功課。

大兒子到了中學,學習基本是自動波。由於自小數學不強,到了中學便相形見拙,但文科的科目卻漸入佳景。順勢而行,到中四便選修文科。其實文科和理科是對等,沒有優或劣之分。文科強選文科是理所當然的。理科的我也不能幫什忙,畢竟自己的路自己走,只有讓他一個人摸索讀文科的途徑。我只有給予支持和鼓勵。會考成績出奇理想,放下心頭大石。這正表明他已充分掌握讀書的方法。真的不用擔心了。

 
1 則留言

發文者為 於 21 八月, 2009 英吋 家庭

 

標籤:

1 responses to “自己的路自己走

  1. Cat

    3 九月, 2009 at 7:25 下午

    認同

    最重要令小朋友「知死」、「後果」

    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