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標靶藥第三針(前篇)

15 四月

4月2日(星期二)
上次出院,已拿了覆診的時間,4月3日(星期三)見醫生看進度。於是,早一天就來東區醫院抽血。早上10時半到達東區醫院,上次抽血是超快,今次就回復正常,今天大約等了半小時,就完成抽血,坐綠巴回家。

4月3日(星期三)

通常看醫生是10時後,應該未試過10時前。而今次竟然是早上9時15分,準時來到東區醫院的腫瘤門診科,拿了A8的籌號。雖然是寫9時15分,但是正式開診還是大約9時30分。當然也不是所有醫生一齊開始,大約半小時(已比一般輪候時間快),我就被叫進4號房間。上次輕鬆過關,今次的心情也蠻好,對自己的狀態蠻有信心。開門見到女醫生,正是上次的女醫生。她看過紀錄,詢問我一些近況。由於她沒有說抽血結果,於是我就自己發問,答案是正面的,可以下第三針,內心放下心頭大石。於是繼續問各指數實際數字:白血球:2.2;血小板:149;血小板的指數繼續上升。基本上,知道今次的化療藥對血小板影響不大,花生衣水已飲得比以前少,而指數繼續升是好現象。基於自己是屬於血小板偏低的人,所以我會繼續飲花生衣水。而白血球的指數是2.2,雖比上次2.78低,但是已遠遠超過下限1.5,不用那麼擔心。未見醫生前,心中已有數個問題希望醫生解釋,問過指數後,便開始問我的問題:第二針的暗瘡副作用比上次還低,她說不是每種副作用都會越來越嚴重;另外又問,頭髮開始有些脫落,但不算嚴重,而她說今次的化療藥是會頭髮脫落,但不一定會脫光。這說法令我眼前一亮,因為聽幾個朋友也說,既然會脫髮,不如早一點把頭剃光,容易打理,也可避免頭髮「一勿一勿」脫落。其實自己也預了剃光頭,但是總想留到最後一刻才做這個決定。現在每一晚只會脫落少少,頭髮變得稀薄,但是稀薄總比光頭好,看來還未要剃光的地步。最後問醫生舌頭的痱滋比上次嚴重,醫生說化療對一些生長迅速的細胞會有一定的反應,除了毛髮,口腔和舌頭的細胞都屬於生長迅速的,所以痱滋這副作用是會有的。解決辦法,保持口腔清潔,用生理鹽水漱口會有幫助。問過一輪問題,我就如常出去大堂等候護士的安排。可是約5分鐘左右,又被叫回4號房間,這是少有的。

看到女醫生正在翻看一個螢光幕的電腦掃描的圖像,當我坐下來,她再解釋並指那些是癌細胞。她說癌細胞並不算多,左右兩邊都有,她會安排在第六針後一個電腦掃描看進度,最後打印了一份文件讓我簽署,可是當我簽名時,她繼續看圖像,最後說不如做PET Scan,可以更準確看清楚進度,如果我能力負擔得起。PET Scan是自費的,大約一萬。而她繼續說,如進度理想,她想六針後,做電療,把看到的癌細胞打死。要知道,標靶藥能準確地找到癌細胞,然後阻止發展,但是不能消滅癌細胞;而化療藥雖然可以消滅癌細胞,但是它對所以快速生長的細胞也一起打死,是七傷拳的種類,未傷人已傷己。而電療就好一些,如癌細胞的位置是適合電療,它只會針對那個位置用高熱電死那部位的細胞,雖然有機會把好的也會打死,但已是最少的影響。其實那次看另一位腫瘤科醫醫也建議在12針後用電療清除癌細胞。看來,這位女醫生更進取,上網找尋她的資料,原來這位李醫生是腫瘤科的副顧問醫生。遇到一個有決策性的醫生真好,她會因她的經驗和看到的病歷,再從新找出她認為最佳的治療方法。如果遇到菜鳥醫生,他們只會按程序工作,不會或不敢作任何治療建議。或許今次我問了甚多問題,或許我的療程亦到了要決策下一步的時間,所以李醫生才從新仔細地看我的病歷而提出新的方向。最後她把我已簽了名的電腦掃描文件撕掉,我又出去大堂等候護士的安排。

十數分鐘後,我被叫到護士站。今次,沒有上次那麼幸運,沒有病床,我要回家等電話。另外,我要去繳付標靶藥藥費和到正電子電腦掃描部排期。於是我先去L2辦理PET Scan的日期,而費用就要在PET Scan前繳付。

4月4日(星期四)至4月7日(星期日)
由於4月5日是清明節,如果星期四下午5時前還未收到電話聯絡,那麼就要等到星期一了。星期四,真的沒有來電,於是這一針差不多就拖延了近一星期。以前只會因白血球或血小板不達標才被推延,現在就被病床需求所推廷,真無奈。無奈歸無奈,我還是繼續我的生活:星期五和外母飲茶;星期六去了鯉魚門影相,晚上去聖堂;星期日早上如常跑步,下午在家看賽馬。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15 四月, 2019 英吋 家庭

 

標籤: , , ,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