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【全部成為F】

10 三月


在上次的2010回顧—圖書篇,曾說過寫關於一些書後感,現在就寫第一名的 【全部成為F】。

【全部成為F】(I)是森博嗣在犀川&萌繪系列的第一本書,這系列總共有十集,其中有二集,還分上、下冊。但是我看這系列第一本是【詩般的殺意】(IV)。那年,2006年,還看了【不會笑的數學家】III和【死亡幻術的門徒】VI。由於那時還未開始記錄看過的書,已記不得是在台北公幹開會時買回來的,還是暑假在書展買回來的了。但以後者居多。

犀川&萌繪系列的故事骨幹是以密室殺人為中心,女主角萌繪是一個數學天才的建築系大學生,家景富裕,是推理研究社社員,對密室迷團很感興趣;男主角犀川是一個建築系的副教授。當密室殺人案發生後,萌繪便會一頭裁進去,很努力希望可以憑自己的能力解決問題,而犀川則剛好相反,以事不關己的心態,希望置身事外。其後,經過一輪的劇情推進,到最後還是由犀川解釋那些迷團。這系列的書不是以劇力萬均之勢來吸引讀者,而且每集的模式大同小異,但是讀起來的感覺就像看文藝小說一樣,平淡中有趣味,令我看了一本又一本。森博嗣本身真的是一個工學院副教授而兼推理小說作家,他以本身的專業知識來解釋密室迷團,比其他作家更有說服力。

其後這幾年間還看了這系列其中五本,十集中只餘下【全部成為F】(I)和【永劫回歸】(VIII)兩本。每次到書展也希望找到這二本書,但是還是失望而回。2010年,大兒子和小兒子在暑期會參加黃家第二代旅行團到台北,我已告訴大兒子到台北時給我買回來。誰知在出發前,大兒子在書展內竟然找到這兩本書了。整套一系列的犀川&萌繪便展現在我家的書櫃內。

由於已對男女主角有一定的認識,看【全部成為F】更容易投入。但這第一集的劇力比其他集的緊湊,一個又一個的驚喜,轉瞬便把整本書看完。原先期望慢慢細嘗他,但是故事一開展,便被他的劇情牽引,慢也慢不來。怪不得這本書一出,便囊括了數個文學獎,森博嗣亦穩坐推理介一席位。

假如我第一本就看【全部成為F】,或許我會覺得其他集節奏太慢,故事太平淡。但是現在到最後才看它,感覺又不一樣。

現在我也不知怎樣介紹這系列書給未看的人。先看第一集,還是最後才看呢?

隨緣吧!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10 三月, 2011 英吋 興趣

 

標籤: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