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第四針

26 十月

第一針、第二針的藥物反應是Normal,打針的左手有針刺麻痺的感覺,而食藥後的胃口亦不好,這些都是已知會有的副作用,但不會影響療程。可是打第三針前,就發現白血球偏低,要休息10天,再抽血看化驗結果。那天見醫生,醫生還是說白血球指數有回升,但是還未達標,再馬上抽血,下午看結果。幸好,下午的結果,白血球剛好達標,不用再拖延療程,於是順利進行第三針療程。可是第四針,還是不順利,心情真的是無奈。

9月30日(星期五)

打完第三針,食完兩星期化療藥,休息一個星期。在9月29日,星期四的早上去醫院抽血化驗,這是見醫生前的指定動作,因為醫生要看化驗報告才能決定療程是否繼續。星期五早上11時,自己一個人去東區醫院的腫瘤科門診。在門口放下覆診紙,付了診金,取了一個籌號,便到中央大堂等候。等了1小時多便進房見醫生。醫生看著螢光幕的驗血報告,說我的白小板偏低,不適宜打第四針,要再休息7天才再作打算。情形就如第三針的情況相近,只是今次不是白血球而是血小板。這位是第三位女醫生,門診就是這樣,不會由同一位醫生跟進。這位女醫生說,坊間的食療,飲花生衣水對血小板有幫助。其實這個論據我也知道,上次白血球過低,太太已從一些過來人得悉花生衣水對血有幫助,我也飲了近兩星期。只是從上網得知,花生衣是針對血小板,為免對白血球指數有所影響,才決定放棄飲花生衣水。現在,看來花生衣水是癌症不可缺少的,於是馬上通知太太我要每天繼續飲花生衣水。

10月7日(星期五)

過了7天,10月6日,我又去醫院抽血化驗。到星期五,自己一個人到醫院覆診。今次星期五的輪候時間和上次差不多,11時45前到來,還是要等到1時15分才能見到醫生。今次的結果比上次還差,不只血小板偏低,就連白血球也下降過了警界線。上星期已開始飲花生衣女,度數已由70升77,可是升得不夠高,距離目標100還差很遠。而中白血球則下降到1.32,要1.5才達標。其實自己已跟醫生的分咐,停了中藥。想不到停了中藥反而再令白血球下降,又要計劃繼續飲中藥。無奈地又要再等一星期,看看兩樣指標會否提升到安全水平。而醫生說有機會要減輕化療的劑量。

10月14日(星期五)

再過7天,10月13日,我又去醫院抽血化驗。到星期五,自己一個人再到醫院覆診。今次的結果比上次好,血小板剛好達標,而白血球還是偏低,只有1.42,幸好醫生說可以繼續化療,而化療的劑量亦會減少,相對的風險也會降低。於是返回大堂等候藥方。

10月17日(星期一)

早上11時,和細仔一起去東區醫院的腫瘤科的日間醫療室。現在已是識途老馬,首先到中央辦理日間住院手續,再到東座的地下二樓。登記過後,便等候呼喊名字。第一針是到左邊的房間,而第二針則到右邊的房間,第三針在左邊的房間,而今次又返回右邊的房間。今天星期一來打針的病人並不多,上次只坐滿半邊,今次也是只有6位病人。首先護士會先打鹽水荳,再和我核對名字,再拿著一個小籃盛著今天的化療藥,再領我到一張大椅坐。安坐好後,護士便把化療藥注入,其實是先打止嘔藥,然後化療藥。一如既往,我已帶了iPad Air來。當安頓後,便拿出iPad,再戴上耳機看日劇。而這段時間,細仔會到新餐廳坐坐,2小時後才回來。而我則看日劇了一集又一集,好讓時間容易過。上次我已說過其實化療針的藥力非常霸道,1小時過後,左手的前半已有少許麻痺,幸好今天坐的位置不在風口,蓋了毛巾被,並不感到寒意。只是左手並沒有移動,左手的麻痺感覺還是整條手臂。隨著時間的流逝,2時左右,一個又一個病人完成化療藥,轉打鹽水。

10月17日至10月31日(兩星期)

這第四針,左手的整條手臂都有麻痺的感覺,但是相對第三針,左上臂並沒有如上次那麼嚴重,過二天,上臂麻痺的感覺已退下來。當然,前臂和手腕位置,針刺的感覺還是嚴重,要過了一星期才退下來。今次每天早上食2粒大藥丸化療藥,而晚上則食2大2小藥丸化療藥。食慾不振的感覺上和第二針差不多。上次第二針,初時嘔心厲害,可是告知中醫師後,他調整藥方,嘔心的感覺就少了。而這中藥確是有效,第四針的嘔心的感覺也少了。如上三次,除了手麻痺和嘔心,並沒有其他副作用出現,精精神神。所以除了第一星期,盡量留在家中休息,第二星期便如常四處閒逛。

上次說過這8針的化療療程是一場42公里的馬拉松賽事,現在已完成4針,就是二分之一,就像已跑過半馬。上次第四針因白血球過低而拖拉14天,希望今次劑量減低後,副作用的影響沒有那麼大,來次的的驗血報告能順利過關。

img_2554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26 十月, 2016 英吋 家庭

 

標籤: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