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【山楂樹之戀】

31 三月


在2010年,看了數本中國的小說。韓寒的二本書都入不了我自己的十大;反而劉震雲的【一地雞毛】是第六位,而艾米的【山楂樹之戀】是第三位。老實說,中國的小說,我是蠻喜歡的,尤其是關於文革期間的故事最為吸引。印象最深是戴厚英的【人啊人】,到目前為止是我最喜愛的小說。而【一地雞毛】和【山楂樹之戀】都是描述文革時的景況。

在上年的書展時,我便被其書的封套的標題所吸引——就是它把張藝謀給讀哭了!看了數頁便買回來。故事是說城裡居住的靜秋跟隨大隊上山下鄉,寄居在農民家中,以體驗貧農的生活。男主角老三甘願為她做任何事,他等着静秋畢業,等着静秋工作,等着静秋轉正…雖然是一個簡單的純愛故事,但是是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。在文革後女主角靜秋她自己寫了三萬字小說,可是沒有刋載。多年後,原稿已失,於是憑著靜秋的回憶為基礎,再由艾米敘事寫成。多麼曲折的出版過程。

看完小說,當然要看電影。電影正是張藝謀做導演,怪不得竟然有那句子出現在小說的封套上,是互惠互利的宣傳手法。說回張藝謀,他已有很久沒有拍一些純文藝的電影了。我相信他也很喜歡這個故事,否則他也不會抽出時間來拍這些不會發大財的小品電影。拍攝手法是平實,忠於原著,並沒有刻意煽情。但是或許是過於忠於原著,有時覺得一段到一段過場太過平淡,沒有電影的流暢感覺。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31 三月, 2011 英吋 興趣

 

標籤: ,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