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渣甸山半日遊

24 三月

近個多兩個星期,天氣總是恢懞懞一片,一時大霧籠罩,一時更下起雨來。所以自上次和眾女同學行過那次山(薄扶林水塘)後,便再沒有出動。正是靜極思動,上星期看天氣預告,這星期的星期一和星期二都適合行山,陽光會再出來與我們相見。那時我已定下星期二出動。星期一早上,還有一點雲霧,可是十時過後,天便開始放晴,下午更感到一點熱,後來才知道下午的氣溫竟高達27度,是早來的夏天。

3月21日(星期二)

早上起來,已看見陽光普照,今天的天氣比昨日更好。上星期尾我已決定今天出發行山,而路段也選好,計劃先由寶馬山出發,上紅香爐峰,再沿金督馳馬徑走,翻過渣甸山,落黃泥涌水塘,預算行2至3小時。由於路程不算長,不用太早,所以自己定了11時左右在寶馬山出發。由康怡可乘搭85號巴士到總站,交通非常方便。

其實在總站下車會更方便,只是擔心錯失上山路口,我在總站前一個站(樹仁大學)便跟人潮下車,慢慢地往上走。原來登山路就在聖貞德中學旁,十分明顯,不易錯失。這條是一條寬闊的石屎路,沿著石級,繞過中學的校舍,往上走,轉瞬便來到金督馳馬徑。路標清晰指示,左行往寶馬山,右行往渣甸山。上次來紅香爐峰,也走過這段。於是右行,遙望那小山峰進發。不久便來到登山的支路,沿小徑上山,小山峰並不高,不用太花力氣便到達頂峰。踏著一大堆大石塊上,拿出手機四處攝獵。今天是陽光普照,紅香爐峰的景色真的很美,可是午間的水氣大,還是及不上次12月底的天色。今天是閒日,我獨霸整個山頭。回頭下山時,才遇到另一對姊妹上山。

IMG_4658

返回金督馳馬徑,繼續向前行,往渣甸山進發。初段大多在樹蔭下行走,甚為舒適。其後的路段就非常特別,小徑是石屎的,可是小徑旁竟然另有一條去水道,在某段更是有蓋的去水道。不知是否這般因雨水充足,要特別照顧。沿著這金督馳馬徑走,不時會遇到一些觀景點,其可觀處並不比紅香爐峰差。就這樣往前走,半小時左右,我便走出金督馳馬徑,來到大馬路。右轉沿馬路下山,就來到一個石礦場。其實今天的路段,除了紅香爐峰那一小段外,是自己從未行過,今天的主要目的是來探路,看看是否適宜和太太結伴同遊。所以走出金督馳馬徑後,我便細看週圍環境。幸好手機上有兩個好地圖App,一個是Mapster和政府地圖MyMapHK。用Google Map行山是沒有用的。這兩個地圖都可看到所有山路小徑,非常有用。經過石礦場,在轉彎處找到登山小路,剛好也有一位男士上山。在這裡先飲水休息,才慢慢拾級而上。這條小徑並不闊大,緊容一人行走,沿著石礦場的鐵絲網往上走,轉瞬便來到引水道,左右兩邊前行都有小路上山,而我則選擇左邊。沿著引水道走10分鐘左右,我便到一條大分叉路,左去畢拿山,右上就是渣甸山。

IMG_4708

現在自己已在半腰,走上百多米便可到達渣甸山山頂。這段路是全段最辛苦的,而且在山脊上,沒有樹蔭,在27度高溫下來拾級而上,汗如雨下。而這段路的視野十分好,可以遠眺的畢拿山、大潭上水塘,石礦和起伏的山巒,景色是美,雖然上山是有點辛苦,但是也覺物有所值,汗水沒有白流。這段是正式山路,路比較崎嶇,但是在路上卻不時遇到一些跑山客,匆匆迎面而過,轉瞬便跑下山坡,再衝出另一山坡。約半小時,我亦來到頂峰(渣甸山 433米)。

IMG_4715

在這裡休息一會便落山。落山的坡段比上山更平順,約半小時便到達陽明山莊旁的港島徑入口的大牌坊。再沿著斜路往下走,到達今天最後景點黃泥涌水塘。這個水塘以前可以踏水上單車,可是由於人流少,剛在新年前關閉了。我只能走到大壩觀看這小小的水塘景色。剛好走了2個小時多一些。

IMG_4743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24 三月, 2017 英吋 行山

 

標籤: , ,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