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每日文章彙整:8 五月, 2017

日劇「四重奏」

最先吸引我看這套日劇是因為它的編劇,坂元裕二。他是有名氣的編劇,我看過了他不少作品:「東京愛的故事」,「我們的教科書」、「愛母罪(2個母親)」、「儘管如此、要活下去」、「我的超人媽媽(女人)」,印象最深的要算「愛母罪(2個母親)」,這套日劇也寫過網誌愛母罪。我說過日劇最重要的是編劇,然後才是演員。好的編劇往往不單帶給你內容扎實的故事,更可從故事的情節中發掘到精采的對白,日後慢慢回味。

故事是說四位在東京失意的音樂人,偶然相遇後組成四重奏樂隊(三個小提琴和一個大提琴)在輕井澤繼續他們未完的音樂夢。而「全員單戀,全員說謊」為此劇主軸之一。四重奏樂隊有二男二女成員,女主角卷真紀(松隆子)和世吹雀(滿島光),松隆子是息影多年再次復出,風采依然。而滿島光是坂元裕二的御用女主角,看過了她多套劇集,演技不容至疑。男主角是別府司(松田龍平)和家森諭高(高橋一生)。

可是在首四集,我並不習慣今次的表達手法,總覺得十分零碎,沒有一條清晰而見的主脈絡。網上看其他的網評,原來這套劇集在日本的收線率只是一般。也許許多觀眾也是看不懂它想表達甚麼,可是我看了兩個網評都是大讚好,只是曲高和寡,得不到預期的共嗚。而我也要努力捱過首四集,才慢慢理順劇情堆下的伏筆。看某一網評,他喜歡八、九集。而我最喜歡第六集,在第一、二集,我們已經知道卷真紀的丈夫是突然間離家出走近一年,令家婆懷疑卷真紀謀殺親夫。而在第六集,她的丈夫終於出現,並向小雀解釋離家他出走的經過和原因,而同一時間卷真紀也向家婆解釋。透過兩人的獨白,鏡頭一時是丈夫的角度,一時是太太的觀感,這樣的交差表達,感覺十分立體。原來,丈夫很慶幸有一個不平凡的太太,樣貌秀美的小提琴家;可是結婚後,太太捨棄音樂事業,滿心做一個快樂的家庭住婦。不善表達感受的丈夫看著越趨平凡的太太就感到傷心,恍惚是他把一顆發亮放光的寶石變回普通的石頭。在一個晚上,他想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,可是機會還是擦身而過。忽然產生離家出走的念頭,沒有留下片言隻語,便消失在黑夜中,過著半流浪的生活。而太太也被這突然離家出去的丈夫弄得不知所措,也不知究竟發生什麼事,也不知怎樣去向別人解釋。

要說的劇情可真多,還是各自去感受吧。在第一集內,各人討論的炸雞 × 檸檬汁之不可逆理論,是值得細味外,以下是劇集內的一些精句:

  1. 據說人生有三種坡道:上坡道、下坡道、沒料到。
  2. 夫妻是什麼?夫妻就是…可以分開的家人。
  3. 比悲傷更令人悲傷的是「空歡喜」。
  4. 連垃圾都不扔的人,在垃圾眼中也是垃圾。
  5. 二十多歲男人的夢想光芒萬丈,三十多歲男人的夢想不值一提。
  6. 心懷大志的三流音樂家,就是四流。
  7. 我盡量讓自己不要喜歡上別人,因為對方也喜歡我的機率極低。
  8.  對於妻子而言,沒有比讓丈夫萌生「要是沒結婚就好了」這個念頭更悲哀的事。
  9. 「喜歡」這種感情是不會背叛的,喜歡的心情是會自己流露出來的。

10.音樂就像是甜甜圈中間的洞一樣, 因為是有缺陷的人在演奏, 所以才會成為音樂

ps本劇集的主要故事發生在輕井澤。而自己去年春天到過輕井澤,所以每當在鏡頭拍輕井澤駅時,感覺份外親切。

四重奏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8 五月, 2017 英吋 劇集

 

標籤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