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新生—醫院篇

10 七月

人院時,醫生說需要住7至10天醫院。經驗就是經驗,我就真的住了7天,就可回家休養。手術是非常成功,而手術後,最重要面對的困難,就是要從新開始學習排便。畢竟,便便的功能已休息了一年,要用多久的時間才能從新適應,還是未知之數。今次沒有義工或過來人分享經驗,上網找資料也沒有多說,只能騎驢看書,走著瞧。

6月23日(星期五)

通常剛做完手術,都要每小時量度血壓。而醫院內的血壓機都可以設立自動。所以,就算如何渴睡,手臂也會被這每小時收緊的動作而弄醒,再加上不時的換鹽水或糖水,打針,量體溫,換片,就算寧靜的深夜,病人還是很難沉睡。而自己也是不知原因,整晚也是無法入睡,只能閉上眼睛,盡量休息。

一切就如往年般,早上5時半,有助護派濕紙巾抹臉,6時15分,另一護士學生量體溫和量血壓。7時半,一大隊護士和助護就開始幫手把手術後的病人扶到大椅上。訓了一整天,是時候落床舒展筋骨。當然手術後的第一天,由床上翻側身,再坐直,已是難度極高的動作。要強忍傷口帶來的撕裂痛楚,再從床邊站立,移碎步到大椅,坐下來的一刻是最舒服的。卧床一整天,背部的肌肉也累了,坐直時才是真正的休息。7時45分,黃醫生來巡房,他說現在只能等腸部慢慢蠕動,放屁是良好的訊號。於是,手術後就變形等放屁的日子。9時,一個超寧靜的上午,天氣亦放晴,和昨天截然不同。11時半,物理治療師教做運動,二個簡單動作都是在床上做的:第一,深呼吸有助腸部蠕動;第二,雙腳蹬直,腳趾彎弓,令血氣運行。這二個動作,每小時都要做,有助身體復原。動作的難度不高,基本上我都做得到,就是容易忘記做。

正午,三哥、大哥大嫂和二家姐都有來探我。而太太和大仔也有到來,而不知是否昨晚睡得不太好,這午間的探訪,自己感到有點疲倦,沒有太多的閒談。

這一整天沒有屁放,空等一天。

6月24日(星期六)

如常的早上程序,抹臉、量體溫、量血壓和落床。星期六,就多了一個量體重,和手術前比較只輕了2磅。另外,記得去年開大刀,每一天都會有護士在10時半左右為我洗傷口。可是今次就不同,到了第二個早上,也沒有護士來為我洗傷口。我當然不會懷疑護士漏了要做的事,只是奇怪這是開大刀和微創手術的分別嗎?

繼續吊鹽水或糖水,所以沒有早午晚三餐。慢慢地,當看到他人進食時,開始有一些飢餓的感覺。屁是開始有,但是不多。而每次放屁時也感到一些物體流出。當助護為我換片時,看到那些多是血水。看來,手術時,不少血水流入肛門。

閒本時總是看日劇或電影(日片或韓片),還有時會看eBook(丹布朗的大騙局)或玩遊戲(Candy Crash 或 4096)。不知那位親友介紹聽歌,可以不用那用聚精會神看,聽歌更適合病人。在iPad或iPhone當然有不少已下載的歌。於是這個晚上,一首一首的聽下去,最後還是覺得盧冠庭的歌最耐聽,而我發覺自己的藏量竟然漏了阿Lam和譚校長的歌,日後也要下載下來。

6月25日(星期日)

第三日,終於有護士洗傷口了。這是我第一次看自己的傷口。左腹上,一條長長的刀痕,近三吋,縫了三針。由左至肚中,正是上次的造口再延長。人工造口是吋多橢圓形的。而右腹則開了三個洞。最底的是插著膠喉引血水的,其上是縫了二針的小洞,再上就是縫一針的更小洞。基本上,主要的痛楚都是來自左邊的大刀口,而右邊的傷口,輕按才感到痛。醫生看過傷口,覺得進展滿意,要求護士為我拔去尿喉。而中午亦可轉食全流質餐。中午時,護士為我拔去尿喉,而我自己也嘗試多走動,讓身體早點復原,下午獨自一人慢慢步去廁所小解,雖然有點舉步為艱的感覺,但是踏出第一步是很重要的訊號。晚上,跑步會的代表(江大哥大嫂和王氏伉儷)來探我。經過多日的休養,身體已感康復不少,所以江大哥說我面色紅潤,不像病人。

晚上第三次去洗手間小解,步伐雖慢,但是自己已充滿信心,而小解已完全回復正常。晚上9時許,開始放屁,一個好的開始。等了2天,腸終於正式蠕動了。而停工一年的肛門肌肉亦開始收緊放鬆。這晚這地方的肌肉痛得有點難受,整夜難眠。

6月26日(星期一)

早上告訴醫生昨晚有屁放,於是醫生說可以改食粥餐。康復又邁前一步。當然手術前清空了的大小腸,現在才開始進食,要到有便便來還需要一段時間。下午3時,吊鹽水也可除下。現在身上就餘下那個抽血水的膠喉。由於大致上自己已可自由上落床,所以自己也會不時落床走走,在F10病房裡的走廊漫步。適量的運動,不但有助身體早點復原,還可以幫助腸部蠕動,有便便的日子應該不遠了。

斜對面的院友(10號床),應該和我差不多時間住院的。首三天,他的精神還不錯,只是嗓音大一點。可是不知為何原因,在星期六開始,有點精神錯亂,應該像突發性老人痴呆症,經常亂說話。某一天,更有醫生到來測試他的認知能力。我坐在床上聽到他的回答,一聽就知他的分數不高。事後聽到有人說:或許長時間吊鹽水,身體缺乏電解質,引起這些錯亂。首幾晚的安寧過後,這幾晚就被他的不時的大聲胡言亂語,有時的自然自語,晚上總是難以安眠。

Congee

6月27日(星期二)

自星期日洗過傷口後,今天護士又再洗。基本上,傷口的癒合進度理想。看到這進度,自己並不擔心傷口,反之自己只會擔心便便。現在自己還是有片在身,每次上廁所,都會觀看片上有什麼流出來,初時是鮮紅的血水,慢慢地是屎水和一些分泌物,就是沒有便便。有時自己也會到廁所坐,看看是否成功排便。可是欲速則不達。在沒有便意下去廁所,失敗居多。

下午傷口科護士來再看傷囗,說癒合理想,可以出院。還簡說如何到健康院洗傷口和拆線。到5時,醫生來巡房,看了傷口科護士的報告,也說我明天可以出院,醫生還說,就算沒有便便也可以出院。雖然醫生還未說實明天一定出院,我還是要作好兩手準備。而明天正是腫瘤科覆診日期,於是再問當藉護士怎樣安排。

6月28日(星期三)

早上,由一個女學護負責為我洗傷口。平時護士只用5分鐘便完成,可是小學護差不多用了20多分鐘才完成。看她慢條絲理,一步一步按程序處理傷口,在旁的導師不時提點。她這麼努力學習,我也不忍告訴她快一點就好,露出肚皮近半小時,無事的傷口也有機會產生變化。記得去年也試過由學護洗傷口,不經這些實習,才能變成有用的經驗。

雖然醫生說可以出院,但是還是未確定的。所以,午飯時,大哥大嫂還是送來湯水。午飯後,終於有便意。送過親友離去:連忙去廁所。終於成功排便,數雖不多,總是又過一關。2時左右,我被按排去照X光,一來一回,又用了近1小時。3時15分,一位腫瘤科年輕男醫生來到我床前為我覆診,數分鐘便離去。癌指數不高,屬安全水平,幾個月後再覆診。4時,黃醫生來巡房,知道我排便意成功,決定我今晚可以出院。醫生和護士都有很多文件準備,我才能出院。所以太太放工後來接我出院,而大仔也到來幫手拿東西,晚上7時45分乘的士回家。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10 七月, 2017 英吋 家庭

 

標籤: ,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