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每日文章彙整:8 三月, 2019

標靶藥第一針

2月28日(星期四)至3月1日(星期五)

星期三晚,又是一個不眠的晚上。現在每次見過醫生後,都會產生很多思想,不停在腦中盤旋。現在自己也習慣就算不能入眠,也會臥在床上休息,保持心境平順,不要煩躁。那樣,早上起來,身體的質素也不會太差。星期四,早上太極班,回家後是日常的家務和追看自己看的日劇或韓劇。如常的生活(live as usual)就是我的抗癌方法。

記得昨天護士曾說過,如果醫院有病床,如在早上通知,下午可入院。而星期六日的床位則會在星期五旁晚5時前打出,否則就要等到下星期。自己在2月初(農曆新年前)已服完上次的化療藥,真的想早些開始新療程。越早開始,感覺上成功機會大一些。所以在星期四、五,特別留意有沒有來電,每次電話響起,都會有點期望。星期四是空等一場。星期五也是等到下午5時,還是沒有醫院來電。心情有少少失落。無奈,來電與否全不是我能控制,就只有等上天的安排,祈禱就是唯一能做的事情。5時5分,要來的電話終於來了,說明天早上9時去醫院辦入院手續。那一刻的心情,是有點興奮,自己不是被遺忘的人,終於不用多等二天。馬上通知太太。

3月2日(星期六)

早上九時前太太伴我來到東區醫院辦理人院手續,出示身份證,職員核對資料後,打了一堆文件就完成,簡單快捷。拿著文件到病房,是東座G6。東座就是腫瘤科的基地,當然東座甚大,還有其他科也在這大樓裡運作。B1是門診部,B2是日間病房,而這B1,B2亦是我化療期間最常去的地方,而G6正是它的大本營,有7間大病房,前3間是男病房,而後4間是女病房,每間大約可放9張病床。站在護士站前,交出文件。可是我竟然站著做身體檢查,應該不是那麼趕。量血壓、量體溫,再報上體重和身高,才帶我到我的5號病床。是一個單邊望窗位的病床,我喜歡這類單邊位置,有自成一角的感覺。隨後換上病人衣服,正式等候。

近這二天,剛起少少感冒,所以自己有點擔心因這感冒而要推遲化療。可是問護士她又沒有確實的答覆,而他們最著重是否有發燒,幸好我沒有發燒,只有小許鼻水和小許咳嗽。看來這個擔心也是多餘的。11時半,吃了一個粥餐。化療程序正式在下1時40分開始。首先注射預備藥,約20分鐘。注射後,人就變得軟綿綿、昏昏睡。隨後是標靶藥,約2小時。為自己安心,每次護士吊針,我都會問需時多久,是什麼藥,有什麼副作用。隨後吊鹽水1小時。大約下午5時10分,注射第一隻化療藥CPT11,約1小時,而它有攪肚的感覺,幸好,攪肚的情況並不嚴重。再換第二隻化療藥(F. Acid),約2小時。這藥注入後,人就開始清醒,整天混混沌沌的感覺一掃而空。到晚上8晚15分,再換第三隻化療藥(5-Flu)。可是這化療藥要先吊15分鐘,(看反應吧),隨後換上一個特大包,要吊22小時。

由接到醫院來電到正式入院,自己還未通知黃家親友。當下午正式吊針後,我才發出訊息。晚上,二家姐來探我,隨後,太太、大兒子和女友也有到來。自己的精神狀態是因下針的情況而定,二家姐來時,正感疲倦,也沒有和她多說幾句話。到大兒子來時,已換了F. Acid,人亦變得清醒許多。

由下午開始正式吊針後,大部份時間我是臥在床上,除了去洗手間。而每次要去洗手間時,我就要推著那吊針機由病房慢慢推去。而去洗手間不能太遲,因為由落床到起步,再慢慢推,到洗手間也有機會要輪候,所以還是要預多一點時間好一些。入院前,自己已下載幾套韓片在閒時觀看。可是在下午,吊針是約一至二小時,而且初時的藥力影響下,根本沒有精神看電影。當晚上,各親友相繼離去,而自己亦覺精神可以,就看了一套韓片「蚯蚓」,一個說校園暴力的控訴電影。

3月3日(星期日)

約11時半,正式睡覺。可是這一夜還是不能入眠。或者是因為整天已休息足夠,睡眠是不大需要,又或者,這些吊針有提神的效果令人不能入睡。於是就在床上,輾轉一晚。早上5時半,晨早活動正式開始,亞姐派濕紙巾抹臉,學護量體溫、量血壓,其後又是亞姐執床單,護士派藥,我是食防瀉止嘔藥,8時前食早餐。一切的準備,就是為了醫生巡房。當然,我們這些打化療針,醫生巡房只是循例的。

其實,經過一日相處,房內的院友已開始比較熟絡,久不久會閒談兩句,對他們的情況亦了解一些。1號床,是一位超過6呎高的老人家,年近七十,由於身高,穿的病人衣服總覺短短的,他是一位健談的人。是大腸癌病患者,去年做了大腸切除手術,其後再經化療, (在日間病房做的)。可是完成化療療程三個月後,又在肝復發,於是今次用另一種化療藥,要住院3日2夜,情形和我甚相似,而他因覺得標靶藥太貴而成效只是提高少少,所以他並沒有用標靶藥。現在已打了第七針。8號床,是一位相對較年輕的,年過四十,是鼻咽癌。他的療程是7日6夜(原來有那麼長的療程),星期日他剛好可以出院,不知道要打多少針(因為我們沒有問),只知今次是他的第一針。回家休息2星期後會將來。鼻上插著管道,說話的聲音並不太清晰。老人家問他是否又煙又酒,答案是對的。相對我們的大腸癌,鼻咽癌的患者是比較辛苦的,尤其是日後要電療,口腔會潰爛,難以進食,承受的痛苦會更高。而這病人也沒有太多負面情緒,他正努力地對抗癌魔。7號床,現年六十多歲,他的個案比較特別,今次的住院不是做化療。早在十多年前,他確診大腸癌二期(直腸癌),做了部份切除和電療。停了十多年,今年剛復發,但是由於腎功能弱,要在膀胱附近起支加架,減低負擔,才能開展化療或手術。他有女兒在這裡做護士,星期六就看到這位護士來探她的爸爸。由於一切要等最後的報告,他星期六晚就請假回家,星期一早上才回來病房。另外,還有6號床和3號床兩位病人,可是他們是屬於嚴重的,基本上和我們沒有什麼交流。而6號床則在我的隔鄰,是要穿上尿片,是長期臥床的病人。雙目無神,還有點老人痴呆症,對護士的反應只是一般。

正午探病時間,三哥來探我,隨後,太太和細仔也有來。下午,我又看了一集日劇。而在下午,我也嘗試午睡,可是仍然不成功。輾轉間,又是晚上的探病時間,今次來的是大哥大嫂。晚上,又看一套韓片「協調」,是孫藝珍的電影,這套電影拍得不錯,情節緊奏,張力十足。

吊針,其實是蠻準時,當護士設定好是一小時,一小時後就自動響鬧。可是吊長針就不是那麼準確,昨晚7時45分開始的長針,理論上要到今天下午5時45分就響鬧,可是在4時半左右它已響了,快了超過一小時。我要了解它多一點,因為今晚吊完2小時的 F. Acid後,又要再吊一次22小時的長針,準確計算完成時間,作出院的安排

3月4日(星期一)

約11時45分,正式睡覺。可是今夜還是不能入睡,情形就像昨晚一樣,人十分清醒,全無睡意。因為今天近晚上才出院,太太也沒有請假,如常上班,就準備放工來接我回家。正午探病時間,今次到二哥來探我,事前他還問我想吃什麼。起初,還擔心,化療影響食慾,所以也沒有期望。但是,過了二日,發覺今次的化療藥和上次很不同。上次一下針,人就變得虛弱,沒有胃口。可是今次,不單精神清爽,亦有胃口,於是要求他買一碗魚蛋米。醫院內的粥餐,我只是淺嘗半碗,最後是拿著哥哥的魚蛋米吃,口感真的不同。下午,我又看了一套韓片「那天的氣氛」,又是一套不錯的愛情片。基本上,對韓片有一定的信心。

在上午,我已問清楚出院手續。基本上,復診紙、出院紙已拿到手。只要打完最後一針,約5時至6時,就可以除了荳荳,換衫出院。有昨日的經驗,如吊長針又早一小時,那麼我可以5時前出院。一如所料,真的早一小時完成。而自己感覺身體良好,於是自己出院,回家梳洗,叫太太直接回家。
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8 三月, 2019 英吋 家庭

 

標籤: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