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標靶藥第一針(後篇)

12 三月

由於今次是新療程的第一針,我想記錄詳細一點。於是把第一針化成三篇,前篇,正篇和後篇。對於副作用,是摸著石頭過河。每人的體質不同,而事前的準備又不同,所以我唯有小心奕奕地去應付。

3月5日(星期二)

回到家裡,理應容易入睡。昨夜,11時,趁有點倦意,連忙上床睡覺,期望一覺到天光。可是在半夜三時醒過來後,就差不多完全清醒,想再睡也不能。當然我還是臥在床上,盡量休息。早上7時15分,鬧鐘響起,是每星期二四的太極班提示。打針前預了初時身體虛弱,並不適宜打太極,但是我是會不斷觀察或感覺自己的活動能力。覺得今次的化療藥和上次的完全不同,身體的力氣還在。於是起床換衫去太極班,出門前,先飲一包Impact奶粉,今次的策略是一天二包Impact來減低副作用,早餐和下午各飲一包再以中藥為輔。這個星期的天氣並不穩定,早上已下著微雨,所以去太極班還是搭地鐵。新化療療程(FOLFIRI),就會有不同的副作用,這些副作用已在見醫生時,拿了一張清單。排在第一位是肚瀉,並寫下如何應對。在醫院內,每天也吃止瀉和止嘔藥丸,一日兩次。今早,我就沒有食止瀉藥,看看自己的身體機能。這一日,去了三次洗手間,(午間、旁晚和晚飯後各一次),而大便亦覺得稀爛,於是睡覺前,吃了止瀉藥。

3月6日(星期三)

晚上的睡眠質素和前一天差不多,也是半夜醒來。畢竟,自己也要多一點時間來適應。早上起來,精神蠻好。這是和以前化療最不同的地方。上次的XELOX,都要捱過三、四天才慢慢好轉。現在,回家第一天,除了少許肚瀉,也沒覺得任何不適或特別疲倦。於是,在11時,去太古城看電影,看的是「流浪地球」。我自己看過劉慈欣的「三體」,其後再看「流浪地球」。故事的情節已不甚清晰。這套電影在國內大收,可是在香港卻是滑鐵盧,原因或者是大家的情意結不同。自己好想看電影版拍成怎樣,更怕它忽然落畫,於是感覺自己身體還可以,就馬上去看。早場,有不少老人家(年過60,有特價)到來觀看。看過後,只感覺劇情一般,把一個科幻片,拍成一套絕地的災難片。沒有震撼心弘的鏡頭,沒有開天闢地的畫面,更拍不出應有的美感,只是堆砌以前有過的。冰封的上海摩天大廈也不像「明白之後」紐約自由神像的淒美。看來創作性和美感是國內最缺乏的原素。這日,早上和睡覺前也有吃止瀉藥。而今天,並沒有再出現任何肚瀉的徵狀。

3月7日(星期四)

早上是太極班。今天感覺有點倦。回家食早餐後,就去中環看中醫。把自己見醫生時得到的數據告訴中醫師,又把新化療藥的反應和盤托出。曹醫師說我的脈象比上次好,更說會把花生衣拿掉,看來今次的化療藥應不會影響血小板,那是我最弱的地方。下午約5時再回診所取煲好的中藥。

說回副作用,排在第二、三位是抵抗力減低和嘔心,抵抗力減低是因為白血球下降,可是這是觀察不出來的。而嘔心,真的不太覺。反之,由回家的那晚,自己就不時打嗝,尤其是進食之後。而且開始打嗝就停不了,通常都要半小時才停下來。起初,我只覺得是偶發性,可是到二、三天還是有不斷打嗝的情況出現。這打嗝變成一種特別的副作用,當然,打嗝是因為橫膈膜出現陣發性和痙攣性收縮而引起。原先想見中醫師問他原因和解決方法,可是說得那些,就忘了這個問題。排在第四、五位是疲倦和肝炎。疲倦是不太有,每朝醒來都覺得龍精虎猛,當然我自己還是在下午小休一小時,能睡更好,不能睡也會臥在床上休息。肝炎,每天也會吃一粒醫生開的補肝藥。第六位是脫髮,每晚洗澡洗頭,也有留意有沒有掉頭髮,經過多晚的觀察,這徵狀還未出現。當然自己也有心理準備,當脫髮嚴重,就要剃頭,帶帽子出街了。

3月8日(星期五)

今天開始停止吃止瀉藥,因為不想身體太過依賴藥物。當然如果情況控制不了,還是會再食這藥,幸好這幾天真的不需要。化療藥有它的副作用,而標靶藥也有它的副作用。通常標靶藥的比較輕,今次的標靶藥(Cetuximab)的副作用是皮膚出疹,即是暗瘡,暗瘡又名青春荳。這天開始感覺臉上比較多油,而在嘴角鼻角或近下巴處開始醞釀。暗瘡,年輕時當然出過,應該中三、四是最高峰,是人生必經的。就算結婚初時,也有出過。記得那時出暗瘡並不太嚴重,不用看醫生,只要常洗臉,保持清潔。近這十幾年,當然沒有出暗瘡。現在是去了青春來了荳。這幾天,小小的暗瘡佈滿嘴角附近,心口和背部也有少少這樣的紅疹,幸好還未有又大又毒的暗瘡出現。

3月9日(星期六) 至 3月10日 (星期日)

星期六,早上去北角飲茶,晚上去聖堂。星期日,早上去太古城看電影,Captain Marvel。吃完午餐,再回家看跑馬。一切都是 Live as Usual為依歸,不想把自己擠得太緊,平常心去面對這癌魔。
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12 三月, 2019 英吋 家庭

 

標籤: , , ,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