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標靶藥第四針

12 五月

4月18日(星期四)
上次出院,已拿了覆診的時間,4月23日(星期二)見醫生看進度。可是,由於復活節長假的關係,早一個工作天就是4月18日,就要到東區醫院抽血。其實這只是我出院剛好一星期,如在以前,一星期休息是不足夠讓血小板和白血球的指數回到標準。幸好今次的化療藥,感覺上並沒有對這二個重要指數有太大的影響。自己亦充滿信心今早來抽血。早上打完太極,吃過早餐,約10時半到達東區醫院。今次抽血是甚快,大約15分鐘就完成。

4月23日(星期二)
今天覆診時間是10時正,於是打完太極,也沒有吃早餐就趕去東區醫院。拿了32號籌,就上去醫院餐廳食早餐,餐後才返回腫瘤門診科的大堂找了座位坐等候。由於是復活長假後,今天候診的人特別多,等了超過個半小時才輪到我的籌號。又是那位女醫生(李醫生),不多的她說沒有問題,可以下第四針。而今次的指數:白血球:3.64;血小板:141;白血球是超理想,而血小板亦好。而這段期間,自己亦停了飲花生衣水。原本計劃是繼續飲的,可是上星期比較忙,於是就想知道如果沒有飲花生衣水,血小板的指數會有多大的影響。和上次相比,血小板的指數是由149下降到141,和100的下限還有一段距離,應該是處於安全的地帶。記得去年9月再開始第二次化療時,藥劑師曾說過,血小板:200也是普通,所以日後我還是會繼續飲花生衣水。

由於上次見李醫生已問了很多問題,所以今次就沒有什麼再問什麼了。只擔心的問暗瘡的反應只是一般,聽聞是越多越好,而李醫生的解釋:越多越好是老派的說法,現在已不會以此作指標。這不知是她安慰我,還是真的新理念。無論如何,我還是向好的方向想。隨後,出去大堂等叫名。

今次等了差不多45分鐘後,我才被叫到護士站。由於沒有病床,我要回家等電話。於是我去繳付標靶藥藥費,就乘車回家。

4月24日(星期三)至4月28日(星期日)
每一天早上,都在等電話,心情有點緊張。以我的經驗,通常醫院護士會在早上來電,可是,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,每天早上只是乾等。而星期五更是重要日子,因為星期五的黃昏是決定星期六、日的安排。上次護士已說過,如果下午5時還沒有電聯,那麼就要等到下星期一了。最後,真的沒有來電,於是星期六就如期和家人去柴灣拜山。其實,自己真的沒有想過今次要等這麼久,差不多是等一個星期,就像以前指數不及格,推遲一星期一樣,以前是自己身體不爭氣,而現在則是香港醫療系統的問題。

4月29日(星期一)

早上,一切如常,食早餐,做家務,寫網誌等等。當時間過了9時,心中便開始留意手機,等了近一個星期,如果今天還不來電,也不知怎算好。幸好9時30分,終於來電了,護士叫我11時到醫院辦理入院手續,心情馬上變得輕鬆。其實自己已準備好入院的物品,再從新整理一下就可出發。

先到護士站找護士拿文件,再到入院部辦理正式入院手續,再拿著一個橙色大袋(內裡裝了我的入院文件),到J6的腫瘤科病房找當值護士。這和上次的程序一樣,但是今次是J6,而不是上幾次的G6。我說過G6有3間大男病房和4間大女病房。而J6則是多間類似私家的雙人病房或特別病房。今次的床號是17號,是一間雙人病房。有自己的洗手間和淋浴間。作過簡單檢查後,我就換上病人衣服,打荳荳,食午餐,安心等候正式化療程序。今次荳荳打在右手,其實開始時是嘗試在左手打過一針,但是護士覺得並不成功,還是拔出來。其實左手已打得太多化療藥,適合的位置已越來越少,手背和手婉也可看到一條化療流過的血管。最後還是決定打回右手,過程是簡單得多。這時隔鄰床還沒有病人,這房間就變成我的私家病房。下午1時半,化療程序正式開始,先打預備針,隨後就是標靶藥。這預備針有令人昏昏入睡的感覺。
在這裡,只作簡短時間描述:

12:00 打荳荳
13:25 打預備針
13:40 打標靶藥 (1.5小時)
15:05 打鹽水 (1 小時)
16:05 打 CPT11 (1小時)
17:15 打 F. Acid (2小時)
19:30 打 5-Flu 細包 (半小時)
20:00 打 5-Flu 大包 (20 小時)

晚上看了一套韓片,(妳的婚禮)。到近12時才睡覺。今天的房間雖然比較靜,而第一晚亦睡得甚好,雖然不是一覺到天光,但是就算半夜睡醒又很快再睡著。這這麼多次睡得最好的一晚。

4月30日(星期二)

雙人房,早上不如大房那麼熱鬧。不知是否因我熟睡,5時半,並沒有亞姐派濕紙巾給我抹臉。到6時才有護士量體溫,6時半學護量血壓,其後又是亞姐執床單,護士派藥,到8時前食早餐。這一切已是醫院內的正常活動。由於房內有廁所,所以基本上這3日2夜也沒有走出病房。下午,大哥來探我,隨後南哥亦帶來我的午餐,魚蛋米。自問自己的胃口還好,所以可以食自己喜歡的總比這醫院的粥餐好。下午看日劇和eBook。

16:25 打 F. Acid (2小時)
18:30 打 5-Flu 細包 (半小時)
19:00 打 5-Flu 大包 (20 小時)

晚飯是6時,而剛好四哥來探我,他是眾兄弟姊妹唯一還在工作上班,其他的已全退休了。餐後,太太也放工來到。晚上看了一套日片,(愉來的家)。

說回病房的院友,隔鄰床在星期一下午4時半才到。他也是做化療,但是看他的吊的藥不像我的,應該不是大腸癌。在第三天,終於找個機會和他閒談。他也是未夠60歲,而患的是鼻咽癌。可是他的初發是在盤骨,而在鼻咽位置卻找不到癌細胞。那麼,一發現已是鼻咽癌第四期。他沒有吸煙的習慣,但是就得了這種病,真是不幸,或許是經二手煙的原因吧,生命就是這樣無常和不可預知。他在城巴工作,而他說他的部門(或公司)有不少人也患上癌病:大腸癌、肺癌、血癌、舌癌等等。我說以前看劇集只知有血癌,而血癌是不治之症,現在看得癌症的資訊多了,血癌現在反而是可治之癌症。他也說現在還可以上班工作的就是患血癌的同事。他現在癌症復發,而今次在鼻咽就看到癌細胞,而位置有機會影響大動脈,更擔心它上移腦部,情況未許樂觀。幸好,他也是一個豁達的人,對生死看得開。他說幸好兒女已長大,都出來工作,而太太還在工作,所以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。希望可以挺過60歲。

5月1日(星期三)

昨晚7時換上最後一大包的5-Flu,照計今日應該在3時左右便能完成,我又可以回家才吃晚飯。基本上,覆診紙、出院紙已在早上經護士拿到手,現在就是等吊完最後一包,就可以換衫回家。早上看了一集日劇。今天是五一假期,太太下午就來探我。由於預計3時左右可以出院,午間探病時間完結後,她還留在雙人房陪我。平時的點滴流動並不覺快慢,可是現在乾等時就覺得它流得特別慢。3時正,還是剩餘少許,未有響鬧,於是護士繼續讓它滴漏,這一等,就差不多要3時45分才完成。隨後護士拔針,自己再換回便服,收拾行裝,和太太乘的士回家。

5月2日(星期四)(第一天) 至 5月9日((星期四)(第八天)

今次約了下次5用14日見醫生看進度,而今次由於佛誕的長假,前一工作天是5月10日到醫院抽血。所以今次兩星期的休養期又只有8天。但是以今次的化療藥的副作用,對我的影響並不算大,自己也有信心過關。為免過份記錄,今次只作副作用重點記錄:

  • 打嗝:在醫院內最後一天開始,反而回家後只有少少打嗝,比上兩次更輕。
  • 肚瀉:如以往出院後第二天開始,開始和以往差不多。可是感覺肚瀉停已下來後,身續漸恢復,又再開始肚瀉,又要食止瀉藥丸2天才穩定下來。
  • 脫髮:出院後第二天開始,每天洗頭都會脫落一些,整體上並不太嚴重。只是令稀薄的頭髮變得更稀薄,已看到少少禿頂。
  • 暗瘡:第一、二針,暗瘡是連續不斷。可是在第二針後,臉上和胸前的暗瘡完全凋。暗瘡比第三針更少。
  • 舌頭痱滋:到今天只有少少痱滋,而進口的食物也覺淡,正是口淡淡。
  • 皮膚乾燥:第二針後,發覺有這徵狀。問了護士,用普通的潤膚膏就可。這情況是繼續的,而乾燥的情況並不算嚴重,我只是久不久才查潤膚膏。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12 五月, 2019 英吋 家庭

 

標籤: , , ,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