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每日文章彙整:31 五月, 2019

正電子掃描 PET Scan 2019

去年9月初,做了一次正電子掃描,確診大腸癌復發:在左邊腹腔內的淋巴核有癌細胞出現。於是在9月下旬開始了第二次化療。這次的化療藥和2016年手術後的是一樣, XELOX。今次也是預算打8針,約半年時間。當打完第5針,做個電腦掃描作中段觀察進度,發覺右邊腹腔內的淋巴核也有癌細胞出現,需要轉用其他化療藥。今次換上是FOLFIRI,而且需要入院3日2夜,每二星期一次,需要打12針。一如既往,打到第6針,又要做電腦掃描,而今次醫生要求做正電子掃描,這樣才可一次過看清今次化療藥的成效。正電子掃描,是自費項目,所以要病人同意才能進行。在打第二針時已排了這個期。

5月22日(星期四) 正電子掃描

PET Scan 是比電腦掃描更精細,而醫生亦期望從這份報告來研究如何進行下一步的醫療。李醫生說過她計劃打完6針,就會轉做電療,電療後,會否繼續餘下6針就沒有說明。今次是在早上做,時間比其他人早,我約的是8時45分。正電子掃描中心,在東座L2,就在腫瘤日間病房隔鄰。在門口登記後,坐在長椅安心等候。候診大堂並不算大,像一間大型一點醫務所。約9時前,就被叫名進入大門。首先到更衣室換上醫院的格仔病人衫褲,再由護士作一個簡短的介紹和查詢,印象中,這位年長護士是上次同一人。隨後安排一個2號房靜室給我。

預約時,我已拿到一份程序簡介,由於我是早上做掃描,昨晚12時後就禁食,早上亦沒有飲營養奶或早餐,掃描前還要喝一公升水。所以,一進靜室,護士說要飲4杯水,隨後去洗手間,有電話響就聽電話指示。而自己亦有一張開門咭。原先還擔心飲水後沒有得去怎辦,這個真的是多餘,因為當我飲過4杯水後,馬上就覺得有需要。廁所不在靜室內,是5間靜室共用。看見沒有紅燈,就可拍咭開門。返回靜室,就臥在床上,休息等候。在介紹時護士已說最好不要看手機,盡量放鬆心情,這樣才會得到清晰的影像,其實早一日也不能做太多運動,肌肉緊會影響成像。半小時後,電話響,醫護人員問我飲夠水和去了洗手間沒有?不久,一位男護為我注入藥水,先注入清水,再取出特別針筒,因為這藥水是有幅射的,針筒也不是普通玻璃的,而是像鋁或鉛,粗粗的。注入後再注入清水,就完成注射程序。而我臥在床上繼續休息,讓藥水走遍全身。大約1小時內,我又再飲2杯水,再去洗手間。大約10時半,電話再響,叫我出房等候。5間靜室旁就是掃描室,空蕩蕩的,有一個大儀器,和電腦掃描的差不多,或許大一點,而臥床就非常長。人平臥床上,雙手舉高。一位著綠色製服的醫護人員為我整理臥姿,說盡量保持這個姿勢,呼吸要平均,大約要20分鐘。感覺上沒有上次那麼緊張,一切準備好後,她也走出掃描房。臥床慢慢移入儀器,一時停,一時移前或移後。記憶中,上次雙手伸直向上推,十分用力,所以保留姿勢20分鐘十分辛苦,今次一樣是向上伸直,但是就不用力,多少分鐘也沒有問題。大約20分鐘後,臥床移出,醫護人員進來,叫我回靜室休息,等他們Confirm才可離去。等了約半小時,電話再響,叫我再影一次。於是我再入房間,重複剛才的動作。感覺上今次沒有20分鐘,完成後終於可以回家了。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31 五月, 2019 英吋 家庭

 

標籤: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