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電療第一激

28 六月

由六月頭就開始等電療開始,6月初見醫生解說這個電療療程和它的短期或長期副作用,隨後還做了一個模(Airbag)作日後電療固定下身。一個星期後,再做一個電腦掃描,在肚皮上劃線,以定日後電療的照射範圍。他們會做詳細計劃,大約3星期,我只能在家中安心等候電話。

6月25日(星期二)

這個腫瘤科覆診Booking是在第六針出院時拿到的。預約的時間是10時半,所以上完太極班,食完早餐,才去醫院,時間剛好。拿到A48籌,走到候診大堂,可是看到電視上的最新看診籌號碼還是A10以下,就發覺今天會特別慢。如9時半正式開診,10時前應已超越A10了。真的,今天是超慢,平時慢極也是個半小時,可是12時正,還要等20個籌。最後等到下午1時10分,才見到醫生,破了我的候診時間記錄。因為已經會轉電療,所以血小板和白血球的數值變得不太重要,當然我也問它們的數據,白血球:1.7而血小板:169。反而,醫生問我電療幾時開始,而我則說還沒接到電話通知。其實這男醫生是半桶水,我問今次的電療會以口服化療藥為輔,我問劑量如何,他說會計算,應該比以前輕。隨後,返回大堂等候護士安排,又等了半小時才去護士站。可是,由於今次由化療轉電療,藥物要多人審核,所以要求我先去食飯,3時再回來。於是去食午餐,上次試過醫院餐廳的質素,還是乘小巴到地鐵站附近的越南餐廳,餐後再返回東區醫院。再到護士站,隨後到10號房,這個房間是藥劑師的房間,上二次轉療程,也是在這房間聽藥劑師講解。可是今次見的是護士,她先解說日後的療程,還說電療明天開始,我馬上說還未接到通知,於是護士代我打電話到Planning組查詢,最後確實明天早上開始。隨後解說那口服化療藥,早上3粒大,晚上2粒大。這個劑量是和上次一樣,看不到有任何減少。所以對那醫生十分失望,這些資訊應該一早以定好,就是他沒有細看。護士更拿出一個小簿子讓我記錄每天的副作用。隨後,我拿著藥單先付款,再到藥房取籌號。既然,明天開始化療,藥就明天取罷。忙了一整天,終於可以回家休息,每天下午小睡片刻已是我在這段期間養成的習慣。

6月26日(星期三)

約了11時10分,由於第一次電療,早15分鐘前就到達腫瘤科的電療部,它就在Planning部隔鄰,上次到Planning部時已留意它的位置。它的大堂和Planning部一樣寬敞,而又會像Planning部那麼冷清清,不少人坐在大堂的梳化輪候電療。在詢問處,有位穿綠衣的員工,知道我是第一次來,就帶我走出大門。原來每次電療,都要先付款,而在走廊中有一個自動機器,按幾個掣,再掃描我的電療咭,就可用八達通付款。拿著打印出來的收據,再到3號房,把收據和電療咭一拼放下,找座位坐,安心等叫名。這個程序並不複雜,明天自己就可獨自辦妥。

今天來電療的人不多,或者大部份已完成走了。不久,一位年輕的女電療師走出,解釋整個療程。了解後,就跟隨她進入3號電療室。上網看資訊,電療機可分好幾種,而我的是直線加速器(Linear Accelerator),應該是最大路的。每個電療房都有一個控制室和電療室。未走入電療室是一個長走廊,走廊中間有一張椅子,叫名後,就可進入,坐在椅上等候上一位患者離去。當進入電療房(再沒有任何門),首先進入小更衣室除褲,再走到那大大的儀器。我的模已放在床上,於是我臥上,再跟據指示調整臥姿。由於是第一次,各電療師(都是做模時見過的)都耐心地察看各位置,又在我的肚皮上劃上新的藍線。而他們最關注是我的雙手擺放位置,放得太開,儀器轉動時會碰到;放得太貼身,又怕射線會照到。所以第一次的定位花了不少時間。當他們滿意後,就叫我保持這個姿勢,而他們就出去,在控制室操按機器。

合著眼也感覺到那大型儀器在慢慢轉動,但是就感覺不到肚上有任何灼熱的感覺。不久,電療師們又再入來,原來還是試位置,再微調我的臥姿,又再走出去。今次還如上次一樣,肚子沒有什麼感覺,就完成。約幾分鐘後,他們告訴我,可以慢慢下床,這次真的已完成了第一次電療。由於是第一次,整個過程用了近45分鐘,這比平常的電療程序多。在走出電療室前,我還要取回電療咭,上面已寫上明天的電療時間。電療比想像中簡單,但是那女電療師曾說過,電療的副作用通常是在2、3星期才會出現,看來還要遲一些才能知道今次的副作用是多或是少。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28 六月, 2019 英吋 家庭

 

標籤: , ,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