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每日文章彙整:25 四月, 2020

行山抗疫—玉桂山 鴨脷排

4月17日(星期五)
玉桂山,高196米,位處港島南的鴨脷洲,是甚有名氣的行山徑。山不高,但是以陡峭見稱,有二段是要扶繩而上。所以要行這座山,應該要裝備充足,以策安全。近這幾天,天氣比較清涼,陽光普照,適宜行山。所以趁天氣未轉熱,決定今天行這山徑。

在網上已搜尋有關資料,乘南港島線到利東站,走往B出口,上到地面就看到利東村巴士總站。資料說山徑的入口就在巴士站後面,可是它真的太隱閉,我還是找了一回才從休息站後面找到。老實說,這首段太不像一般山徑,所以我在它前面經過幾次也沒有走進去。我沿著鐵絲網行,再攀過二個鐵欄,走上一段石級,才踏上正式的小徑。

沿著鐵絲網旁的山路行,看看手機,自己已踏正地圖上的小路,確定自己沒有行錯路。再上不久,就來到一個三叉路。第一條,向左行,但不像上山的;第二條,是中間的向左上山;第三條,是最寬敞的向右上山。那一刻沒有多想,就行第三條向右上山。回家翻查資料,上山的小路也分難易,第一條是最容易行,第三條則最難行。日後有機會我會試其他兩條路徑。其實,近這二個月經常行山,雖是獨行也不擔心,自問自己應該應付得來。今天的裝備是Full Gear:穿上新買的行山鞋,抓地力有信心;手扙和手襪(抓繩上落)。首段的斜度只是一般,越過鐵絲網,景觀已開揚,可以回望山下的利東村。繼續往上走,聽到前面有人聲,是四位像我那麼年長的登山客,二個港客,二個大陸友人,有男有女。但是他們沒有什麼裝備,像郊遊多過行山。這段路開始比較斜,因他們行得比較慢,在某個位置就越過他們。再上,就有繩扶持上山,這一刻的難度,我也沒有拿出手扙,也不用手襪抓繩,就只扶著石頭上山,最後來到山頂,看到平頂上黑白柱石。由山下上來,用了20分鐘,比預計中快。山頂的空地甚大,不單看到鴨脷洲,更可以回望整個港島南,香港仔、黃竹坑、太平山山線等。今日天氣明媚,視野廣闊,站在山頂上感覺特別好。另外一面還可以看藍藍的海和不遠的南丫島。

到玉桂山,通常都會去隔鄰的鴨脷排,這小島與鴨脷洲只有一沙洲相連。在這裡休息一會,就繼續前行,從山頂的另一邊先走往另一山頭,到這山頭才能望到鴨脷排,而這山頭沒有黑白標高柱,卻有一大石碑(其實是仿石碑),寫上玉桂山和一大段碑文。在這裡休息的人甚多,抗疫期間,有名氣的山徑當然招來不少遊人。這裡有一條山路下山,這段路絕對需要行山杖,所以我也從行囊中拿出行山杖。

首段仍是一般的山路,但轉瞬就看到那陡峭的坡段。上山那面雖斜,但是兩旁甚多矮叢可作扶持之用,而這面沒有大樹或矮叢,就只有有粗有幼的麻繩陣。以前看到這類的麻繩同常都縛紮在樹幹,而這山坡全是碎石和短草,完全沒有大樹作支持點,所以這些繩頭縛紮到落了樁的鐵支上,看來十分堅固可靠。而我有行山杖和行山鞋,也不用爭著扶麻繩,只要小心落坡也行。在途中,遇到一位外藉媽媽帶著三位小女兒扶著繩落山。基本上,她們各自落山,當我看到最年輕的滑了一下,也替她擔心。問她要否幫手,害羞的她又說不用。她媽媽說她們已行過這山徑多次,相信慢慢行就沒事。這位小女兒只有八歲(問了她的姐姐),身體輕盈,扶著繩落山應該問題不大。這樣的山徑,最重要是信心和小心。我越過她們繼續落山,回望她們,又見那少女再滑了一次,而兩位姐姐則未見過她們滑倒。到山腳就是沙洲。

從山頂望下來,沙洲甚美,可是來到沙灘感覺又不到,因為沙洲的岸邊積了不少從海上漂來的垃圾,污染環境,怎樣也不能說美。沙洲中央是短短的沙灘,而近岸邊則堆了不少的大大小小的石頭。在這裡休息一會,飲飲水又繼續上路。走過沙洲,再走在巖石上,不久就找到登山小路。沿著山路上,是我的終極目的地山後的燈塔。這個小山頭比玉桂山更矮小,只有60多米高,沿途有不少矮叢。轉瞬就上到頂,上頂的視野甚好,可是望到一邊是海洋公園的大樹灣,而正面是廣闊的大海。在這時,在這個角度望到海洋份外湛藍,真有心擴神怡的感覺。慢慢下坡,繞過一個灣,燈塔在望了。這時我還在半腰,前面是石壁崖,還要走下這石壁路才能到達燈塔。這附近的石壁有是畢直的,站在崖邊拍照甚有Feel。而純白色的燈塔伴著藍色大海,可以看海濤拍打岸邊岩石,這樣的景緻真好。在這裡流連一會,那一家四口女子隊亦來到這裡。這裡,除了燈塔,還有一個小碼頭,要是不想行回那崎嶇山徑,也可以相約香港仔的艇家在這裡乘船回去。

在這裡休息足夠,欣賞風景足夠,就走回頭路,這是這山徑最不好的地方,全程回頭路。翻山返回沙洲,在途中遇見上山時的四位行山客其中三位,剩下一位知道未能應付餘下路程沒有來這邊。計劃行程真的要了解各人的能力,否則容易生意外。未落沙洲前,我可以清楚看到對面那陡峭的山路。如不走斜坡,其實還可以沿海邊的石岩行,當然左右兩邊的綑邊行法都有人行,但是難度和危險度應比上斜坡更高更險。

在沙洲休息一會就衝上山,扶著手扙慢慢上,沒有太多的休息,這段真的辛苦,小停二次,就越過最難路段,再行一小段,就返回玉桂山的那大石碑,再經黑白標高柱那邊山頂原路下山。只要不粗心大意,落山當然比上山快。轉瞬,就返回山腳的鐵絲網圍欄,在未出巴士司機休息站,有一個位置特別好風,吹夠自然涼風,才正式步出登山徑,完成今日之旅。這一來一回,用了3小時,行了3.6公里。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25 四月, 2020 英吋 行山

 

標籤: ,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