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正電子掃描 PET Scan 2020-Oct

25 十月

第一次是2018年9月confirm癌症復發,第二次是2019年5月confirm第一輪的化療藥XELOX沒有作用,癌細胞繼續擴散,所以要轉用另一種化療藥FOLFIRI加標靶藥。第三次是2020年6月confirm癌症再復發,今次是第四次照PET Scan,看化療藥的成效。以前曾寫過:PET Scan 是比電腦掃描更精細,而醫生亦期望從這份報告來研究如何進行下一步的醫療。其實是說錯,PET Scan是專用顯示癌症細胞位置(大小和SUVMax 值),有著燈(highlight)就是有癌細胞,相反,就沒有。

10月21日(星期三) 正電子掃描

今次安排在下午做,我約的是1時半。早上7時半吃過早餐,8時後就不能再進食。正電子掃描中心,在東座L2,就在腫瘤日間病房隔鄰,1時45分已到達。在門口登記後,首先到更衣室換上醫院的格仔病人衫褲,再由護士作一個簡短的介紹和查詢。今次並不是那位年長護士(上3次都是),血糖是5.7,非常好。隨後安排一個2號房靜室給我。

預約時,我已拿到一份程序簡介,掃描前還要喝一公升水。所以,一進靜室,護士說要飲4杯水,隨後去洗手間,有電話響就聽電話指示。而自己亦有一張開門咭。由於上次做PET Scan飲水過多,今次我只飲3杯半水。廁所不在靜室內,是4間靜室共用。看見沒有紅燈,就可拍咭開門。返回靜室,就臥在床上,休息等候。約15分鐘後,電話響,醫護人員問我飲夠水和去了洗手間沒有?不久,一位男護為我注入藥水,先注入清水,再取出特別針筒,因為這藥水是有幅射的,針筒也不是普通玻璃的,而是像鋁或鉛,粗粗的。注入後再注入清水,就完成注射程序。而我臥在床上繼續休息,讓藥水走遍全身。大約1小時內,我又再飲1杯半水,已感到肚脹脹,再去洗手間。大約3時,電話再響,叫我出房等候到掃描室,空蕩蕩的,有一個大儀器,而臥床就非常長。人平臥床上,雙手舉高。一位著綠色製服的醫護人員為我整理臥姿,說盡量保持這個姿勢,呼吸要平均,大約要20分鐘。感覺上沒有上次那麼緊張,一切準備好後,她也走出掃描房。臥床慢慢移入儀器,一時停,一時移前或移後。記憶中,第一次雙手伸直向上推,十分用力,所以保留姿勢20分鐘十分辛苦,今次一樣是向上伸直,但是就不用力,多少分鐘也沒有問題。可是今次就感到雙手給冷風吹足20分鐘,或許上次有毛巾蓋著。大約20分鐘後,臥床移出,醫護人員進來,叫我回靜室休息,等他們Confirm才可離去。等了約半小時,電話再響,confirm完成可以離去。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25 十月, 2020 英吋 疾病

 

標籤: , ,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