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每日文章彙整:19 一月, 2021

腳有問題 再闖急症室

在聖誕節期間,已預告元旦夜會開始轉冷。今年的冷比以往來得勁,元旦夜是跌至7至8度。既然有了預告,自己當然是嚴陣以待,拿出最禦寒的裝備來應對那一夜。今次的復發,身體比以前弱。皮膚出現嚴重乾燥,用潤膚膏只是小幫忙;另外手腳特別容易冰冷。過了那嚴寒的一夜,就踏進2021新的年度。就在1月1日和2日,忽然發現自己行路時,右腳踏在地上,總是有聲,拍拍聲。如在行人路上行時、這聲音並不太明顯,可是在商場平滑的路面走動時,拍拍的聲音就特別容易聽到。自己曾嘗試過看著兩隻腳如何走路,但又不覺有任何分別。可是到了1月3日,就連在我身邊的太太也聽到這聲音,於是再耐心研究,我發覺右腳真的有點問題。如雙腳站立,腳跟貼地,然後叫腳趾提起而腳跟不動。左腳是輕易做到;反之,右腳則做不到,不論自己如何在內心喚呼右腳。這明顯不是肌肉的問題,而是神經線的問題,我腦中下的旨令,傳不到腳部,所以右腳不為所動。幸好,就只有這一點問題,我雙腳還是能如常走動,平路、斜路,上落樓梯也沒有問題。為什麼神經線出現問題?可能是小中風,腦的某條血管塞了;或是腫瘤壓著某條神經線所引致。問題雖然可大可少,但是還是行動自如的我還未到十分擔心的地步。下星期是打第十針,看看有沒有機會問到醫生。可是由於第十針是居家化療,在1月5日只是到日間病房做基本化療,沒有機會遇見醫生。如果今次也是住院,那麼就一定可以找醫生問過明白。

朋友提醒我,有機會是小中風,而小中風往往會引致大中風;所以對這隻腳的問題還是不能置之不理。於是過多幾天,看看情況有冇好轉,自己也盤算如果腳的問題還存在,還是走一轉急症室,讓專業人仕來診斷罷。

1月11日(星期一)

過了一個星期,腳的情況還沒有好𨍭,也沒有轉差,我已下定決心今早去急症室。

在11時15分和太太來到東區醫院的急症室,先登記,再等分流組來判斷嚴重性,拿了籌號,就安心等候。以前急症室的大電視會說出大約輪候時間,通常最少也要5、6小時,可是今次的大電視就沒有出這些有用的資訊,只是久不久叫某個籌號進醫療室或醫療檯。為免太多人聚在一起,急症室大堂內的座椅感覺比以前少。而就我們進來時的輪候人群並不如想像中多,看似人少,可是輪候的進度也是十分緩慢,看來早上看急症的醫生並不多。過了下午2時,才不斷叫籌號進入醫療室。到3時15分,終於到我的籌號(等了4小時)。來到一個小小的工作檯,這不像電視劇劇中看到的情況。對醫生說出我的腳的問題,他看過後,說應該不是小中風,沒有半邊身的徵狀,也沒有出現口齒不清的情況。他說化療藥影響神經線的機會比較大,又問我入不入院觀察。來得急症室,就是想入院,希望可以作詳細檢查,找出問題根源。所以我說想入院。醫生說先去照X光,但是X光是看不到神經線的,只能看到脊骨有沒有異樣。於是出去X光部,換上紫袍,很快就拍了X光照,又返回醫療檯。醫生說安排住院,上骨科E9病房。

自從4年前身患重病開始,自己不時都有入院,住得最多的腫瘤科病房,今次是安排住骨科病房。住得骨科的病人,通常是手或腳骨折。我被安排到46病床,這是走廊盡頭的一間三人房,整個E9病房差唔多住滿,可是卻十分安静。我隔離床的病友是一位年輕人,左腳骨折,打了石膏。過了一小時,骨科醫生來看我,診斷一輪就離去,說要安排照磁力共振才能了解情況。那夜就沒有其他檢查,而自己入院前已下載了一套韓片(紙花)是韓版禮儀師,但是不及日版,是境界的問題。今天的天氣比較冷,在病房內的空調也覺冷,所以要求病房助理拿多一張氈蓋上。可是雙腳還是冰冷,最後還是穿上襪感覺才好些。那夜,也是由於病房比較冷,睡眠的質素只是一般。

1月12日(星期二)

早上,骨科病房內的程序也和腫瘤科病房不同,6時半沒有人來為病人洗面,也沒有7時量體溫,就只有量血壓。8時食早餐,早餐就只有一碗碎肉粥,比較少,食完也覺唔夠。9時,醫生又再來看我,已檢查我雙腳的反應,最後還說會安排磁力共振快期,但是快期都要時間,所以我可以今日出院,回家等候。這是好消息,正是我入急症室的目的。另外還會安排做一個鞋墊,行路舒服些。9時半,我就被推去義肢部,由一位女技師為我的右腳做模,她說鞋托要花點時間,快的星期五,最遲也是下星期一。下午,物理治療師來為的右腳檢查,主要是看右腳的力度。其後,職業治療師來為我檢查,以物件(尖或圓柱),冷與熱,來測試我雙腳的觸感。檢查的結果是正常,左右腳的觸覺沒有問題。完成後,護士也來說我可以出院了。

1月15日(星期五)

早上東區醫院來電,是義肢部的,通知我腳托已做好,下午可以去義肢部試穿。那天下午我也要去醫院抽血,於是抽血後就到義肢部。又見那位女技師,在一間大房間找了一個空工作檯。她拿出那腳托,而這腳托比我想像中大,要穿上長襪才合適,幸好我也預備了長襪。腳托在腳腕和小腿有兩個索帶,索好後就穿上了。可是最難的就是要穿上腳托後再穿鞋!首先要把波鞋的鞋墊拿掉,再將鞋舌盡量放大,才能將穿了腳托的右腳放進鞋內,如用鞋揪會有幫助。當然也花了不少時間才成功穿上,比想像中困難。穿上了,當然不會馬上除下來,就這樣穿著腳托乘車回家,感受一下這腳托對我日後的步行有多少改善。回到家中,也沒有除下腳托,因為一除一穿是幾花時間的。旁晚,穿著腳托落外母家,再次感受它的功能。老實說,穿上腳托,行平路時右腳真的再沒有拍拍聲,可是上落樓梯就不方便了。穿上腳托,右腳是不容易彎曲的,上樓梯只有少許不方便,但是落樓梯就感覺非常危險。或許,它的設計只是幫助平路行。可是我每天也會行一小段石級路,所以對這腳托的效能有點懷疑,當然,我會再試多一個星期才決定。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19 一月, 2021 英吋 疾病

 

標籤: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