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每日文章彙整:5 三月, 2021

CT 入院記

2月24日(星期三)

今早排了期照CT (電腦掃描),是今次化療的終期報告,看看癌細胞是否受控,還是繼續擴散。明天就會見醫生,看這份報告,自己的心情有的忐忑。安排的時間是早上9時正,相信應該是今天的第一位病人。身為第一位病人當然不能遲到,所以早上8時已從家裡出發,8時半左右已來到東區醫院。照CT或PET Scan都要飲大量水,而早4小時前更不能進食,所以今早是空肚來。雖然自己有帶水,我還在便利店買了一樽水。照CT要飲大量水是指,照前一小時要飲下800cc水。其實自己已有多次經驗,應該照過超過4次,對照CT程序比較熟識。CT在X光部那面,在登記處出示信件,那文員竟然叫我跟著地上的藍線走,可是一向是跟綠線走。無可奈何我還是跟隨指令,或許今日有些改變。可是走到藍線盡頭再問人,還是指回原有的綠線,看來還是那文員弄錯,收錯特別指令,返回以往的護士室和輪候區。再穿綠衫的助理確實名字後,就到更衣室換衫。照CT,要除下所有衫(除了內褲),再換上紫袍。把所有的行裝和除下來的衣物放在籃,再返回輪候長椅。不久,我便被叫入護士室,護士為我打荳荳。其實,來前已問過腫瘤科護士,我心口有Port位,可否用Port而不用打荳荳,那護士說,CT要打顯影劑,那些顯影劑並不適宜通過Port的人造血管,所以,照CT還是要打荳荳。護士是打荳荳高手,我說我雙手已很難找到位置打荳荳,但她卻充滿自信,說一定無問題。高手就是高手,她真的在我右手背下一針就成功了。隨後,又返回輪候區等候照CT。原來自己今天不是第一位病人(美麗的誤會),一位婆婆從CT房走出,就叫我名字進去。和以前一樣的巨大機械,我平卧床上,雙手向頭上伸直,床就慢慢進進出出,而我則跟隨機器的指令,吸氣和呼氣。到中段,護士入來為我注射顯影劑,又一輪的吸氣和呼氣。最後就完成今天照CT,在另一小房間等候,看看有沒有特別反應,沒有就換衫離去。

因明天要見醫生,所以今天還要抽血。返回腫瘤科門診部,大約半個多小時又完成,10時前已乘車回家。今天是星期三,跑馬日,於是開始自己的賽馬研究,從網上下載今天賽馬資料,完成研究已過12時,忽然東區醫院(腫瘤科)來電,說醫生看了CT報告,要我2時左右回東區醫院見醫生,還說要我要準備入院。這樣的急Call當然是大事不好。今早滿好的心情瞬間消除。太太已回復正常上班時間,馬上約太太到東區醫院一起見醫生,而自己則收拾入院物品,最重要是iPad和Charge 線。大約2時半前在醫院大門會合太太,再來到腫瘤科護士站,說明原因,護士給我一個特快登記,比其他病人優先見到醫生。蘇醫生並沒有多說腫瘤的問題,反之他說:1.肺動脈有血塊,要打薄血針清除,以免血塊繼續擴大,而引至血不能流入肺部,影響肺功能。2. 十二指腸、小腸和胃壁異常脹大,引至消化系統不靈。其實早幾日自己的腸胃已不甚好,在星期二,已試行全流質餐。可是今早又要飲大量水作CT,所以壓力大,令小腸和胃壁異常脹大。這情形就像7個月前,因照PET Scan飲下更多的水而人急症室,從而發現小腸塞的問題。最後我問腫瘤的情況,他只是隨意說大致和上次差不多。隨後被安排上G6病房。

G6病房,我是來得多。再復發療程需要住院3日2夜,每次打化療針也是入住G6或J6病房。其後,心口做了一個Port,就可以居家化療,以後就不用輪候病床,想不到個多月後我又要再入這病房。換了病人格仔衫,打點自己帶來的行裝,就讓太太回家。入住醫院,不時要注射藥物,通常病人會馬上安排打荳荳,而我是有Port的人,就讓一位資深護士開針Port。完成後就安心等候醫生巡房。下午,有位醫生來巡房,說的和蘇醫生差不多,最後說會有腸科醫生來看我。不知在病床等了多久,一位腸科女醫生(陳醫生)來到床前,解釋她的診斷:小腸塞是因為腸外圍受癌細胞的影響而變得狹窄,她打算在肚開刀,做手術bypass那段有問題的小腸。想到如果可以根治腸胃問題,我覺得是值得一博。那時還未細想其他問題,就答應了。她說要把我轉到外房病房,方便照顧。另外她又說要插鼻胃喉,把胃內的積水抽走,減輕胃壓。否則壓力太大,腸穿就問題大。這插鼻胃喉是十分痛苦的,記得2016年時因要馬上開肚做手術,也插了鼻胃喉,一插就胃海翻波,把胃內的東西全吐出來,一床都是。所以我上次PET Scan經急症室入院,我數次抗拒插鼻胃喉,因為那次我在急症室的洗手間已吐了大部份胃水。今次還未把胃內積水吐出,於是就聽話一點,讓他們插鼻胃喉。這插鼻胃喉和轉房行動,在晚上9時才進行。插鼻胃喉,是把一條喉管經鼻孔、食道、再引入胃底。女護士先試左鼻孔,她說會有一下難受,要我有心裡準備。我緊握雙拳,強忍痛楚。可是她推了二下,還是推不過,到最後還是拔出來。我已是眼淚水滿面,再讓她再試右鼻孔,今次就一次就推進去,真的有一下特別難受的感覺,慢慢將喉放到胃底,才固定鼻上的喉管。另外,Port位代替打荳荳只是適用於腫瘤科,外科是不會處理Port位,所以那邊的護士要求腫瘤科護士把做好Port移除,他們會安排打荳荳。

晚上9時左右,來到F10病房,我被安排貼窗的34號病位。最喜歡是近窗的床位,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,不像有被社會遺棄的感覺,而且是晴是雨在自己的眼中,心情會比較好。安頓後就,護士就來為我身上加貼和接駁電線看心電圖,因大動脈的血塊,他們要長時間監察心臟情況。有了這麼多電線掛在身上,我的活動半徑就只能在床邊。就連去洗手間也要在床邊用鴨仔。隨後打荳荳專員來為我打荳荳,可是就連這熟手的專員下了二針也失敗,宣告放棄。護士說今晚有Houseman醫生在,他會過來看看。等了一會,一位年輕的男醫生為我打荳荳。這位男醫生十分用心為我打荳荳,無奈自己的雙手真的不爭氣。專員在左手背失敗兩針,而他先在我右前臂找血管,下針後還是覺得不能推下去。這是血管變窄的問題,最後再在右手背找,下針後也是失敗。最後我告訴他,有一個位置或會成功,就是右手上臂和前臂的交接位,手肘的正前面,我每次抽血都在那裡。由於那個位置我會經常摺曲,他很小心地下針,令那摺曲的影響不會那麼深,終於成功,更提醒我要常常伸直右手。外科病房不處理Port位,一定要打荳荳,有這樣醫院的規則,真無奈,受苦的還是我這些病人。有了荳荳,男醫生馬上為我抽血,抽了4、5個小樽,看來為準備手術,他們要多一點我身體狀況的數據。

到零晨約一時,我被推去照X光,坐輪椅去。由於是晚上,我被推去急症室旁的X光部,照了肺和腸。過程十分快,轉瞬又返回病房。經過一日的勞累,理論想應該容易入睡,可是鼻上插了鼻胃喉,鼻子不舒服、喉嚨頂不舒服,胃內又感覺有外物。再且心電圖的電線,和每2小時量血壓量度,這夜真的難眠。

 
48 則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5 三月, 2021 英吋 疾病

 

標籤: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