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每日文章彙整:9 三月, 2021

CT 住院記

2月25日(星期四)
一晚難眠,早上6時許又開始新的一天,外科病科早上的程序和腫瘤科的情序大致一樣,量體溫、量血壓、洗面,摺床單等,可是時間卻沒有那麼準時。而這裡,醫生巡房特別早。今早另一位男醫生來,他是陳醫生,印象中,5年前也見過他。他說:由於有肺主動脈塞,如做開肚手術有一定的風險,而且現在我的便便還是每天都有,小腸並不完全堵塞,所以不會做手術。其實心情有點失落,手術或許是根治我半年來的腸胃問題,讓我可從新享受人間美食,無奈今次又因血管問題而錯失機會。我說是否是十二指腸有問題,他說是不是十二指腸,是十二指腸再往的小腸,如果做手術,不是切除而是搭橋bypass。我再問會不會血管問題解決了,就可做手術。他說血管塞不是一時三刻可解決馬上有效,他還說今日會開始打薄血針。

平時住院都會看多套電影,但是今次入院比較突然,沒有時間下載足夠電影到iPad,而iPad內的存貨就有一套日片。不知自己會住多少日醫院,而且心情並不太好,(掛著鼻胃喉總是不甚舒服),所以沒有看電影的意欲。問醫生何時除掉鼻胃喉,他說從昨夜的X光,腸還是比較脹,所以要插多一天。

下午大哥來電,問候我的情況。說完後又再說其他事情,今知因何事引至我說得特別激動。近二次和大哥電話都帶點激動,這是幾十年來少有的。自少喪父,長兄當父,這麼多年來對兄長的專敬從未減退。或許因病的變化影響心情吧。

2月26日(星期五)
下午女醫生巡房,說可以拔鼻胃喉。正是這陳醫生說要開刀。雖然現在不會進行手術,但是我也想了解多一些這手術的情況。她說手術要開肚,如果只發現只有一處堵塞,手術會在1小時完成;可是如多處就很難說了,所以還是要打開肚皮才知道。5年前,壯健的我,就算開肚也復原得快;但是今非昔比,如果現在再開肚,也不知能否快速復原,或許不開肚做手術也是正確的。約下午3時,護士收到指令,可以為我拔下鼻胃喉。在拔時,又有一下不舒服的感覺。當然這不舒服的感覺很快被恢復清爽一掃而去。拔鼻胃喉後,還不能隨意四圍行走。因為自己身上還掛在很多心電圖電線,這是因為要肺動脈的問題,他們監視心電圖的變化。護士還說會遲些有內科醫生來看我。

半夜2時,有人把我從睡夢中叫醒(難得自己入睡)。打開矇矓的眼睛,原來是內科醫生(想不到醫生真的這麼忙碌,到這深夜才抽到時間來見我),她說要打5天薄血針,出院後再食薄血丸半年,肺的大動脈栓塞就會解決。而薄血丸有二隻,免費的有許多進食限制,反之,自費的就什麼也沒有限制,價錢大約600元一個月,最後我選了自費的。另外,薄血丸會令血冇咁易結聚,好處是不會有栓塞的現象,壞處是如果大出血就容易流血不止,要小心,不要有大傷。說後,她就走了,我又再努力去繼續我的夢鄉。可是今次在這病房內,要重入夢鄉是不容易的事情。

2月27日(星期六)

早上,醫生說今天可以食全流質餐,於是護士為我除下吊鹽水的喉管。現在,我真的是自由身,可以在房內隨意行動,不用拖著那吊架。12時的午膳時間,送上久違了的醫院全流質餐:半碗清得不再清的湯(木瓜南北杏雞湯),半碗肉糊粥水,再加一樽營果健。實在太耐沒有進食,感覺特別肚餓,所以這麼簡單的午餐也覺得特別好味,轉瞬我便掃光。
下午我的侄女至電來。她是我們黃家的唯一醫生,主打是兒科,現在是家庭醫生。昨天,大哥已說既然侄女是醫生,希望她可以對我的癌病給一些意見。可是他不知道醫生是專科的學問,兒科和腫瘤科是兩碼子的科目,有機會我從網上得來的資訊比她還多。希望她有相熟的腫瘤科醫生同學,那麼就可真的幫忙。閒談過後,就切入主題,可是她真的沒有相熟的腫瘤科醫生,所以只是跟進現在對肺主動脈血塊和小腸塞治療方案,給我一點意見。最後她說她也會上網嘗試找一些有關大腸癌的醫療文件。其實,每次的有重要的報告,我都會資詢私家腫瘤科醫生,聽聽他的專業意見。每次聽後,都會特別安心。

2月28日(星期日)
約7時半起床,護士為我量體重,重110磅。其實自己幾經辛苦,才企穩在118磅,而目標是122磅和再上125磅。這次入院,輕了近8磅,出院後,不知何日才能升回118磅。午餐再轉為粥餐:一碗碎肉粥和時瓜。為免小腸的負擔,一碗粥我是吃下去,而時瓜就不用了。
今天是賽馬日,不在家中,不能用電腦下載馬會Data,讓VB Program分析各場馬匹而評分。唯有下載它的PDF format到iPad,今次就由自己分析。由下午1時開始,直至5時多,用手機看馬,考驗自己的眼光。

晚上,腫瘤科醫生來到床前,解說我的病情。從CT看到腹膜有幾組癌細胞生長,用的化療藥和標靶藥已失作用。需要轉用第三線藥物,二個選擇:一隻是標靶藥、一隻是抗癌藥(TAS-102)。二隻藥都是口服藥丸,都是要自費的。而標靶藥的幅作用是有機會腸穿(這麼利害),所以並不推薦。所以還是以抗癌藥(TAS-102)為下一個療程的藥物。基本上,沒有選擇。或者選擇是繼續治療或放棄治療。自費的費用比現在標靶藥再貴一點。
3月1日(星期一)
早上,一大隊醫生來巡房,醫生會最關心我有沒有放屁,放屁是腸部有蠕動,表示腸已恢復運作。我問醫生幾時可以出院,她計算後說星期三。有了日子,心情特別好。下午,看了半套日片,「碧藍之海」。說回打薄血針,是真的打針,不是吊針。護士首先在肚皮打的。因為一日打2支,所以早上打左邊,旁晚打右邊。另外,由上星期四開始打薄血針,今天是第五天,明天就轉食薄血丸。護士拿了這自費的薄血丸藥單給我,要我找親人去繳費,我說我現在行動自由,不用麻煩親人到來,我可以自己下去繳費,多走動也是有益。她說無問題,可是現在是繁忙時間,最好是晚上,人流少,比較安全。

 
20 則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9 三月, 2021 英吋 疾病

 

標籤: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