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每日文章彙整:25 三月, 2021

新療程:TAS-102 第一次 (上篇)

3月8日(星期一) 抽血
上星期出院前,已拿到腫瘤科的覆診日期,就是一星期後的星期二,所以要早一天來抽血。一如往常,我選擇下午開診前到來,下午2時是最不繁忙的時段。2時前來到,今次真的少人,拿了下一個籌,剛坐下就叫了我的籌號,進入護士站。我的手臂,打荳荳就難,但是抽血就容易,很快又完成抽血程序,再在大堂休息10分鐘。回家前還上F10病房,拿取一張超聲波(照雙腳)覆診紙,主要是看看打碎了肺血管內的血塊對雙腳有沒有影響。最後再到復康店買一些營養奶才回家。

3月9日(星期二) 覆診見醫生
這是下一個療程的開始,太太也請假一天陪我來聽聽醫生的解說。覆診時間是10時半,這是比較遲,以過往的經驗,現在腫瘤科覆診,通常都要等上2小時,那麼,今天最早也要12時半才能見到醫生,而且今次又會是新療程,有新藥,見完醫生等護士安排也會比較耐。拿了籌,看到大堂的座位已全院滿座,便和太太上1樓的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看書。今天這裡只有醫院員工,沒有病人或訪客,我倆就找座位坐下來,隨意在書架找本有關各類癌症的書來看。在這裡消磨近1小時,才返回L1的候診大堂。 由全院滿座到曲終人散,才到我們的籌號,這時已差不多近下午一時我們才見醫生。不是上次的男醫蘇醫生,而是從未見過的女醫生。她問我們對TAS-102考慮清楚未?我答考慮清楚了。其實他們給的選擇基本沒得選,一隻標靶藥和一隻化療藥,兩隻都是自費的,大約3萬月一個月。沒有錢,根本就不用揀。如能力能負擔,標靶藥有機會引至腸穿,現在進食薄血藥的我一定不能採用,所以就剩下化療藥TAS-102了,當然還可以選擇放棄治療。在這星期內,我也上網看看這TAS-102是什麼樣的藥物。它是近年(2017)由日本人研發成功的新藥物,其他第一、二線化療藥物通常都有30、40年的資歷。可以延長晚期病者平均3個月。我問了幾個問題:先問為何左肺血管會栓塞?她說有機會是化療藥令血管變得「傑」,積聚得多就變成血塊,現在打完薄血針再食薄血丸,血塊應該對身體影響不大。再問TAS-102有那些副作用要特別注意?她說主要是影響骨髓,令白血球和血小板指數下降,其餘是作嘔和肚瀉。我應該還有問多一些其他問題,只是隔得太久才寫這網誌,就淡忘了。而我的記性本來就不太好,每每是靠即時或即日的記錄才可是寫得這麼詳盡。

見完醫生,就返回大堂,又等多15分鐘,才叫到護士站。護士說,新療程的新藥要再經高級醫生審查,現在時間已遲了,叫我們先去食午餐,下午3時再回來見藥劑師解釋新藥。今天我的大哥下午1時也來醫院覆診,我黃家成員都是東區醫院的常客。他剛來電說完成覆診,而我們剛好正要離去,於是乘他的車到柴灣午膳。腸塞的我,當然只能看,不能食,我已在輪候時飲了一樽營養奶。午膳後,再乘車返回醫院。今次藥劑師解釋新藥十分詳細,先吃5天,早晚各3粒,再休息2日,然後再食5天,再休息2星期,就完成一個療程。見完藥劑師,再見護士,拿了藥單和覆診紙,除了化療藥,還有防副作用的藥物如止嘔藥、止瀉藥看門口,薄血藥、保肝藥等等。於是又要到主樓繳付藥費,再到藥房輪候藥物。到拿齊藥物,乘的士回家,已是近5時了。一個勞累的一天。

3月10日(星期三)第一天 看中醫
昨天,太太已請了一天假,今天她繼續請假,畢竟今天是第一次食那隻新化療藥TAS-102. 對這隻新藥的藥物反應也沒有經驗,陪我多一天她才放心。  早上起床梳洗後,第一件事情就是食藥,可是這化療藥不能空肚吃,所以還是先飲樽倍力康營養奶做早餐。半小時後才正式食藥,今次的化療藥TAS-102比第一次XELOX療程的Xeloda的藥丸更細小,真的非常容易吞下肚。藥丸雖然細,但是價錢是天價,一個療程,10天藥,每天早晚食3粒,共60粒藥丸。而費用是31000元一個療程,那麼那小小的一粒化療藥就是500元有多。自己真的從未食過這麼貴的東西,連食3粒,就是1500元。可惜這不是什麼真饈百味的食材,而是沒有任何味道的救命化療藥。不知是心裡作用,還是真的是藥物反應,總是感覺有少少作嘔的感覺,幸好這感覺非常輕微。


今天早上,約了中醫師,於是11時前和太太來到中環見曹醫師。今次西醫開出新藥,當然要來跟他說我這個月的近況,好讓他了解情況,調較中藥處方以應對。曹醫師,我已看了近5年,在2016年癌病初發時就開始看他,一個從北京來港的中醫師,他是曾在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 助理教授 首席講師。這5年來,自己打過無數的化療針、化療藥,相對的副作用並不算高,我相信是曹醫師開出中藥處方令副作用減輕不少。雖然西醫不相信中醫,他們很擔心中藥會產生不可預期的反應,影響整個抗癌療程,所以每次都叮囑病人不要食中藥抗癌。我是不信這套的。他們不是病人,他們並不知道那些副作用,如日夜煎熬的嘔心,是多麼令人容易失去鬥志。當人失去鬥志,生命力就會下降,那麼人生最後的一段路就越來越短了。反之,我會鼓勵病人去看中醫,不是看中醫治癌,而是看中醫食中藥舒解抗癌藥的副作用。當然要找一個和自己相合的中藥師很重要,畢竟人夾人,我說好的,他人試過也未必覺得好。

說出今次的新化療藥,亦問曹醫師如果這隻第三線化療藥也失效時,還有沒有第四線的藥物。他說沒有第四線的,但是可以翻用第一線,即是XELOX。尤其是第一線化療藥我已停用近2年,現在我體內的癌細胞應該未對應過XELOX,可以一試。這和招醫生說的混合療法(第一線的吊針藥+第二線的5FU+標靶藥)有異曲同功之妙。看來,我最少還有2個選擇。

3月11日(星期四)第二天

每次看中醫,我都是早上去,那樣下午回來取藥,當晚就可以開始飲新中藥。可是昨天看完中醫,放下處方時,姑娘說今天比較人多,下午趕不及煲藥給我,要求我明天正午才來取藥。醫館內有兩個大大的中藥電煲代客煲藥,中藥大約煲2小時,完成後更會自動注入膠袋(7天藥,14包),封口,全自動化,不經入手,看來十分方便。而那膠袋說明可應付高溫而不會釋出有毒物質,絕對安全。回到家裡,我會把一包包的中藥放在雪櫃裡,每天要食時才從雪櫃中取出,翻熱。飲熱氣藤藤的中藥才像飲中藥,我不大喜歡用藥粉開的中藥,總覺成效差一點。其實,醫館也有藥粉的,去年去以色列朝聖,總不能帶著廿多天的中藥湯包朝聖,曹醫師說可以開出藥粉處方,那樣去旅行食中藥就方便得多。在候診處有一座比較細小的機器,負責藥粉的。在一個圓形轉盤上,姑娘在每格放人處方各中藥的份量,完成後,它又會自動把一格格的藥粉分別入小紙袋,封口,變成一條長長的中藥粉包。飲用時,用溫水沖就可以。

大約12時,一個人又再次乘地鐵到中環取藥。能出來走走總是好的。雖然說自己的身體已回復不少,但還是虛弱,只是沒有出院那天那麼嚴重。這一來一回的勞動力,對我來說已足夠了。

3月12日(星期五)第三天
什麼也記不起,那天做了什麼事情而又值得記下來的。最後翻看手機步行程式,才記得。我到了吉之島閒逛,超市和家品部也有遊走,多一點走動對身體好。
除了營養奶,我還想吃一些固體食物,最後豆腐和日式蒸蛋最合適,兩樣都是營養豐富而又容易煮。今晚就再次整了日式蒸蛋作晚餐,方法是跟隨細仔的建議,而我亦看了YouTube作參考。

3月13日(星期六)第四天
今天的精神比昨天更好,於是起床梳洗完畢後,就和太太去輕走一轉。上康怡有一個不錯的晨運徑,一條微斜的步行道,先上7個小斜坡,每個斜坡都有一小段平路行,上頂後又落5個斜坡,一樣每個斜坡都有十數步平路行。以前練習馬拉松,我就在這裡來來回回跑步。斜路可以練氣,但又能太斜,否則又適得其反,而我覺得康怡這晨運徑正適中。現在的我,只是來漫步,不是來跑步。這步道十分寬敞,左邊的鐵絲網後是護土牆,右邊是康怡住宅大樓和平台,所以在清晨基本上太陽照不進來。和太太慢慢踱步而上,雖然有體力,但是又不知可走多少,步伐比較慢,而太太就按著她的步伐前進。今非昔比,轉瞬她已遙遙在前,在以前,只會我停下來等她,現在剛好相反。上頂後,又再次看到太太的身影。行得慢,沒問題。有力行總比冇力行,能踏第一步,就能有第二步。如果身體慢慢復原,相信能和太太肩並肩同行,不會被她拋離。來回一轉,大約是1.5公里,步行完,就再到商場食肆食早餐。

3月14日(星期日)第五天 Pi Day
早上,如常約了江大哥和鍾同學到灣仔公園打八段錦,隨後再到附近的瑞士咖啡室食早餐。我點了一份早餐,但是只食一半,一隻蛋和半份米粉,麵包就免了。嚴格執行自己定下的飲食規律,期望腸胃生生性性,我可以安然渡過這一關,讓這TAS-102,在雲芝和褐藻醣膠的輔助下,真得把復發的癌細胞壓下去,還我正常小腸,再沒有腸塞的憂慮,好讓我可以從新品嘗人間美食。近這個月,每星期日差不多都去江大哥家賭馬,一來陪江大哥,二來讓江大哥陪我。可是對這新療程還在摸索階段,有太多的未知素,所以今天還是乖乖在家看馬算了。

ps.上個療程的副作用,主要是來自標靶藥。停藥不久,甲溝炎很明顯就退下去。而皮膚乾燥,就比較慢地變好,到現在還有手上臂和胸腹,背部都還有少少乾燥,出現皮屑。而最感恩的要算身體的冷暖機能已回復正常。每晚也不用蓋羽絨被,天氣轉暖,就換上冷氣被,再轉熱,就換上毛巾被。手腳也不再冰冰冷冷,回復正常的我。

 
1 則留言

發文者為 於 25 三月, 2021 英吋 疾病

 

標籤: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