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每日文章彙整:29 三月, 2021

新療程:TAS-102 第一次 (中篇)

3月15日(星期一)第六天 停藥第一天
連續食了5天化療藥,今天是停藥第一天。早晨醒來,感覺自己的精神不錯,而今天天又放晴,於是想出外走走。我說的出外走走當然不是去很遠的地方,更不是行山那種,自己知自己事,以現在自己的體力絕對應付不來。只是想在下午行去西灣河聖堂祈禱,再吃一碗滑滑的豆腐花。下午大約3時,由家裡出發。由家裡行去聖堂這段路大約20分鐘,以前,每星期兩次的太極班,我大多數是步行去,也是走這段路。今天的精神真的不錯,所以走來特別清爽,不像出院回家那天那舉步為艱的感覺。來到聖十字聖堂,大門是常開的。敞大的聖堂,就只有二位信友各自祈禱。我也走到祭台前面的座位,跪下來念經祈禱。現在由於疫情的關係,聖堂還是只能舉行網上彌撒,身為教友當然比較喜歡能親身參與彌撒聖祭,現在就只能在聖堂內祈禱。隨後,就到附近街市內的荳腐店,吃那馳名的豆腐花。這店竟然不用拍「安心出行」App,因為他行舊制,準6時前關門。回家前,再買了一pack寶礦力水特,這貨品的價錢在這藥房真的比超市平二成。

3月16日(星期二)第七天 停藥第二天
沒有什麼事可記錄。

3月17日(星期三)第八天 St. Patrick’s Day
休息了二天,今天又要開始食化療藥。其實食這隻化療藥,沒有什麼特別感覺尤其是這化療藥出奇的細粒,早晚都要吃三粒小的。相對其他膠囊式的藥物:如雲芝、褐藻醣膠等,真的是小巫見大巫。只是每天要在指定時段吃下應要的藥物,心裡總有點掛慮,害怕一時大意遺忘,就出問題。通常,早上起來,梳洗過後,就先吃保肝丸,因為要空肚,這個時段最適合。大約15分鐘,就可以食早餐。今天是St. Patrick’s Day,亦是結婚週年的日子,太太請了一天假。所以和太太一起到樓下食肆食早餐。由於自己只能食小量,現在我們都會去台灣式茶木食早餐,它有款細份早餐,我吃一半就剛好。餐後和太太在新街市走一轉,買點東西,我就回家,她就繼續去其他超市購物。回家後,洗過手,又是食藥時間,今次是胃藥和薄血藥。隨後是那三粒小小的化療藥。今天是賽馬日,吃過藥後,又坐到工作檯前,下載馬賽資訊,再上載到我的資料庫,跑我的VB 程式,再開始研究各場賽事。大約半小時至一小時後,再食保健藥,雲芝和褐藻醣膠。大約做到一半,太太已回來,她會為我準備酵素沖水,一杯如酸梅湯的酵素水,可以幫助腸內的益新菌,令便便更暢順,不讓便便中的毒素停留於腸內。自己飲了近一年,覺得效果不錯。

自己已多天沒有出外走動,自己的活動半徑就只有在康怡與醫院之間。就趁今天的好日子,和太太到金鐘海濱公園走走,曬曬太陽,吹吹海風,看看特別的花展。去年的花展因疫情取消了,今年就採用化整為零的方式,區區有花圃,這樣也可以減少人群聚集。每年的花展,都以鬱金香花田最吸睛,而金鐘海濱公園正是以鬱金香花田為主題。我們走出金鐘地鐵站,穿過門常開的政府大樓,就看到一片綠油油的草地。今天天氣不錯,溫度和陽光都適中。經過草地,踏進海濱,就看到那鬱金香花圃。今次的花圃比以往的花田細,園藝師用一個又一個小台放置鬱金香,有高有低,把不同顏色的鬱金香展現在遊人面前,拍起照來來多點變化,更不覺場地細小。由於防疫關係,在園內嚴禁除口罩拍照,亦限制入園人數。幸好這天是非假日,仍未到花展正式開始的日期,否則進入園區拍照的時間也有限制。如果要排長龍,又限時間,真不是味兒。幸好我們來得早,未遇到這情況。我喜歡以大廈群作背景,這樣才特顯今年的特式。拍夠後,再到海濱吹海風,飲一支倍力康作午餐。最後返回金鐘站,乘地鐵回家。今天的走動已比較多,有點疲倦。回家前,買了幾件小蛋糕回家作下午茶。自己當然選了朱古力口味的。晚上,太太煮了荳腐魚湯,飲完湯,再吃少許荳腐。餐後,又按時食化療藥、中藥,臨睡前再食保健藥:雲芝和褐藻醣膠。

3月18日(星期四)第九天
昨日食的固體食物比平日多,晚上睡覺時已覺腸胃好像不動。其實不動的主要原因是化療藥的副作用,它會影響整個消化系統。到近清晨5時,我還是給腸胃的不適弄醒,改為坐在床上。到8時起床,感到身體乏力,早餐改為飲雞味的Compleat營養奶。如常跟著自己定下的時間表食各類藥物,可是這胃部不適的感覺就越來越重,到了近5時,終於嘔了幾小口胃水出來,身體的情況才覺可轉,又變回有點精神的人。旁晚,到外母家吃飯,太太放工回來問我身體怎樣,我說剛剛嘔了,現在精神點。她又說昨天不應讓我吃這麼多,我無奈地表示應同,三餐都有固體食物實在容易Overload,現在小腸狹窄的我真的不容再有小腸堵塞。那晚,我只飲湯水,一點肉也沒有食,期望幾天全流質可以令身體真的復原。晚上,就連保健藥也沒有食,就只吃必須的藥物罷了。

3月19日(星期五)第十天
正午時分,大哥大嫂又駕車送湯來我家。這段期間,自己每天也飲營養奶為主要食糧,每次到東區醫院都會買8樽8包營養奶。上次FOLFIRI療程是3星期一次,加上其他的覆診,基本上一、二星期總會到醫院來,每次帶一些走,就不用一次購買太多,一個人也拿不回家。可是現在的TAS-102療程是4星期一次,家中的倉庫也餘下不多,又是要到醫院補貨的時間。既然大哥駕車來,其實可以要求他走一轉東區醫院。但是想過後,還是下午自己乘巴士去東區醫院買,自己也想測試現在自己的體力如何。於是在樓下接過那壺湯,閒談幾句就回家。回家後,先慢飲兩碗,餘下的就晚上才再飲。大嫂的湯,份量充足,4至6碗湯,絕不能一餐飲完。餐後,就乘巴士到東區醫院,到復康店購買倍力康和Compleat。這個時段沒有任何客人,過程順暢。完成後,再乘綠巴回家。過程是順暢,可是自己的體力只是一般,幾段的步行也感到體力不容易應付。也不知昨晚的嘔吐,令身體生命力下降,還是TAS-102的藥力慢慢發揮出來。每次新藥都要經過一輪的觀察和摸索,才能掌握。可是當你已有信心時,醫生又說又要轉第二種療程,癌症病人真無奈。

3月20日(星期六)第十一天

今天星期六,通常都會同太太到商場食肆食早餐,我食半份早餐也好。可是經過星期四旁晚的嘔吐,我已決定最少要連續3日全流質,今天早餐只會飲營養奶,不食餐廳的早餐。當然唔食都可以陪太太的,於是也和太太到商場食肆她食早餐,我是陪客,一個人食早餐有時又會太悶。餐後,再和太太到舊街市買生果,這舊街市比較遠,出院後就再也沒有行這麼遠來買生果。今天買了橙、蘋果等,再慢慢步行回家。其實今天的狀態只是一般,行去街市時,已覺得步履並不清爽,行回來時,更要肩負一袋的生果,走來更覺有點蹣跚。雖無需要停下來休息,但總覺有點力不從心。太太繼續去超市買食糧,而我則拖著疲憊的身驅回家。回到家中,放下購物袋,洗過手,就在床上小睡片刻,大約半小時,太太亦回來,而我也睡醒了。睡一覺,精神回復不少。這樣的小休是比較少有的。這證明自己的身體還未回復應有的水平。一輪的勞動,體力已透支,要馬上休息。幸好自己是按自己的心志走,不會太勉強自己,否則真的過度透支就大問題了。下午,又是研究明日各場賽事的時間。
大約下午3時,飲下一杯鮮搾大橙汁,又開始感到腸胃不適,由於這兩天已沒有進食任何固體食物,肚子不時都有點肚餓的訊號傳來,所以三餐營養奶仍會按時飲。在不適時,我通常都會在家中踱步,期望這樣的步行可以舒緩那不適的感覺。如坐下來,那嘔吐感相信會更嚴重。就這樣,我在家中來回踱步近半小時又半小時,有幾次到洗手間嘗試嘔吐但都不成功。這樣的作嘔狀態半年前也有試過,那時還不知是因小腸塞,還懷疑自己的胃問題。其實情況那時更嚴重。到7時,我感覺這嘔吐始終會來,還告訴太太應該半小時內一定嘔得出。那時最擔心大約8時就要食今日晚上的化療藥,如果食下即嘔,那麼那貴化療藥就白白浪費了。幸好,和太太說完約5分鐘就真的感到想嘔,快步入洗手間,先吐出一口小的胃水,隨後就一口一口湧出來,今次嘔了五口,有二口是澎湃的,大大口的。這比星期四嘔得更多,感覺真的清空了胃內所有積聚的胃水。清潔後,返回大廳,感覺精神真的回來了,隔半小時,食今晚的化療藥。為免有任何閃失,中藥和保健藥也停下來不吃。明天是這個療程最後一天,過了明天,才回復食中藥和保健藥。

3月21日(星期日)第十二天每次嘔過後,第二天就特別精神,今天也不例外。早上,如常約了江大哥和鍾同學到灣仔公園打八段錦,隨後再到附近的瑞士咖啡室食早餐。平時,我都會食細半份早餐,經過昨晚的嘔吐,今早就一點也沒有吃,要清空腸胃那些固體食物,其實在灣仔公園練八段錦,我已飲了一支倍力康,那是我的正常早餐。今天是賽馬日,在車上已問了江大哥,餐後直接乘他的車到日出康城,一起看馬(當然一起賭馬),我們倆人都是本著小賭怡情的心態,而江大哥的賭馬經驗比我豐富,他以馬房線路為他選馬的方向。當然購馬是運氣第一、經驗第二,正是學無前後,達者為先。可是我學了近四年,還在摸索,還是在交學費的階段徘徊,不知何日才做到達者。所以通常他的成績都比我好。

賽馬後,自己獨自乘地鐵返回康怡,走在路上,步履清爽,感覺就像完全康服的人。吃過晚上最後3粒化療藥,又是一個長休的時期。吃了近2星期化療藥TAS-102,它的副作用什輕微,我只感到有少許的肚瀉和作嘔,其實或者是我也有飲中藥的原因。其餘的就沒有,至於減低白血球和血小板,就要等抽血化驗才知是否影響嚴重。

 
4 則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29 三月, 2021 英吋 疾病

 

標籤: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