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母親節2021

12 五月

母親節是近這十多年比較人為的節日,是因商業催谷而成為不可或缺的節日。雖然說這一日為天下的母親慶賀是絕對應該,可是它引伸不少問題。眾子女要在當天慶祝,晚飯訂枱是大麻煩,菜式也只能選幾款套餐,飲早茶要取籌也成問題。可是就算你不想和別人爭,但是讓身為母親的呆坐在家中,心裡也難以交代。我家是不會和別人爭在母親節正日慶祝的,因為每星期我們都會和外母食飯,也不時一起去飲茶,和母親見面的機會多的是。以前,大多提前一星期或一日慶祝,多數是出街食飯。去年疫情下,由我家的大廚(細仔)做西餐慶祝。雖然知道外母喜歡中餐多一點,但是由孫兒做的西餐心裡怎樣也會開心。

今年,細仔已找到工作,星期日是繁忙的日子。所以早半個月前要求細仔星期一放假,晚上再做西餐補祝母親節。而我們也安排了星期六的節目,早上飲茶,中午帶外母去坐摩天輪。那時,還是放棄母親節正日慶祝,因為出街食飯,又要和人爭,限聚令下,人數也成大問題。我說過,自從自己小腸塞,要飲100%流質營養奶,我就開始到YouTube看他人教煮食,看了近個多月後,興趣越來越濃。現在雖然不能食任何固體食物,但是如果日後解決了小腸塞的問題,我還是有機會可以再食固體食物,親嚐珍饈百味。所以我懷著期望而看這些YouTuber的煮食頻道,經常幻想那些菜式是自己喜歡,那些是自己可學習的。因為看得多,對自己的煮藝開始有信心。自己是在小學已懂得怎樣炒菜煮飯,只是廚藝不高,總是停在小學時的水平,簡簡單單的菜是難不度我,可是煮來又缺乏吸引人的水平。記得去年曾煮過一餐家常便飯,可是那次出來的效果是奇差,自己也覺得不好,兒子也說不用再試。但是今次自己就充滿信心,更忽發奇想不如母親節正日就由我作主廚,做幾碟小菜在家中慶祝母親節。於是那幾天翻看曾經看過的YouTuber的煮食電影,看看那個容易掌握。有了幾款菜式就和太太商議,而太太也不反對,只是不寄厚望。菜式原先是定了:蒜蓉蒸蝦、白花釀豆腐、芫茜蛋角和炒時菜。可是蒸蝦和白花都是蝦,有點重複,最後看到寶哥的帶子炒露筍,我就改變主意,把白花釀豆腐拿掉,換上帶子炒露筍。由於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太穩定,事前也沒有告訴外母,只是到母親節前的一、二天才告訴她,我會在母親節正日煮一餐給她吃。

在正日前,自己把這三款菜式的材料和步驟打入電腦,好讓自己不時溫習。當天下午和太太到街市買材料,4時半拿著材料到外母家。其實那個蒜蓉蒸蝦正式名稱是金銀蒜蓉粉絲蒸開邊蝦,是比較花時間預備的,要把生蝦的腳剪掉,再用剪刀開蝦殼,用利刀將蝦開兩邊,一隻一隻做,真的花時間和心機,當然我是樂在其中。切大量蒜蓉,將一半煎到金黃,將和生蒜攪拌。5時前開始,大半小時也準備得七七八八;另外芫茜蛋角也是花時間的,因為蛋角要一隻一隻在鑊中包裹。又要處理帶子炒露筍,帶子要解凍,也要輕量調味,再加上切露筍和三色椒,每樣都要用一點時間,而各樣的先後次序又要考慮,在地方小小廚房裡,我兼顧的東西就越來越多。幸好外母也不時入來幫這幫那。比預計中遲了20分鐘,8時前我們就開始我們的母親節家庭歡樂宴,還有一道菜是而大兒子和他的女友就負責,泰式香芒米卷。外母是廚藝高手,不知她會否滿意我今晚的表現,而太太則說比想像中好,給了我無限的支持。

後話:

蝦,我是用新鮮蝦,期望比較鮮味。可是新鮮蝦有兩個缺點,太生猛,經常跳來跳去,剪腳時也遇到反抗,首幾隻花了不少時間;另外是蝦的大小不一,排在碟上不太好看。
煎蛋角時,也和看YouTube時的情形不一樣,在YouTube內用匙放蛋落鑊,蛋自動化為圓形。可是實戰中,放蛋落鑊,蛋化為不規則形狀,不方便包裹。包了幾個就知今次外形一定失敗。另外,芫茜是買得夠多,但是不敢放得太多,所以蛋角內的芫茜不夠氣勢。雖然發角的造形不理想,幸好還煎得金金黃黃,再經過上菜前的高湯處理,挽回不少分數。
至於帶子炒露筍,就比較滿意,賣相味道應該都應該合格,寶哥教的真是零失敗。
第四道菜是蒜蓉炒莧菜,當然沒有難道,那是我以前日常也經常炒的時菜。

 
4 則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12 五月, 2021 英吋 家庭

 

標籤: ,

4 responses to “母親節2021

  1. 12 五月, 2021 at 7:16 下午

    睇賣相都覺得好味。黃大哥有大㕑風範。

     
    • cowcowblog

      13 五月, 2021 at 6:58 下午

      看看好多次youtube、有了信心。可是同時要兼顧四個餸、time management重最要過煮功。Anyway, 上了一課,還有進步空間、下次一定更加好。
      昌、你要近況如何?

       
      • 14 五月, 2021 at 2:38 下午

        我剛做完十二次化療。身體還是比較累。主診醫生是放射科出身,說還要做25次電療較好,雖然我也是乙狀結腸那邊。之後再食一年的xeloda。在家看看黃大哥的文章,心情也舒坦一些。

         
      • 14 五月, 2021 at 2:48 下午

        黃大哥的文章也很有參考價值。

        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