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每日文章彙整:11 二月, 2022

中藥抗癌第一個月

出院第三個月。剛出院,就馬上看中醫,因為日後抗癌就只能靠中醫師下的中藥了。曹醫師說一切就交給他。因為出院初期,身體還是虛弱,所以在初時,他下的藥主要是調理身體,讓身體康復才能承受中藥抗癌的藥性,畢竟那些抗癌中藥也會對身體有點損害。經過二個月的調理,身體大致上已回復得七七八八,體重已上升了10磅,重回100磅,這個月在100磅徘徊。精神已回復過來,就只是腰痛還是困擾,每晚只能在床上坐著睡。雖然是無奈,但是早上起來,又不會精神不振,已算不幸中的大幸。其實這腰痛,慢慢地變得嚴重,現在出街行,都會感到腰痛,雖不是極痛,但是那隱隱的痛有時也影響自己落街出外走走的意欲。有時也不知道,走動少會否引至更多腰痛。

這篇網誌不會像上二個月那樣每日簡報自己的活動,只會寫對病情有影響的日子。

6-Jan-2022 (星期四) 中醫師加青黛,食止痛藥
早上見中醫師,每次見曹醫師他都會望聞問切,而我就會詳細告訴他我的近況,期望他針對性微調他的處方。今次他終於開出一隻抗癌藥,青黛。而我告訴他腰痛的問題,他提議我食些止痛藥丸。於是當晚我就每晚臨睡前食兩粒必理痛,以前醫生曾開過的止痛藥。

7-Jan-2022 (星期五) 抽血、紓緩部覆診見護士
以前說過,現在紓緩組跟進我的病情,他們不會抽血看我的癌指數或血紅球、白血球指數的變化。而中醫更沒有任何量度性的指標。所以一開始採用中藥抗癌,我私下就自己安排到體檢中心做抽血,檢測癌指數,紅血球、白血球指數的變化。而且自己計劃每二個月就檢測一次。現在第三個月正好相隔二個月,所以早幾天已預約了這今早的抽血行動。第二次在這裡抽血,過程更為順利。而報告則第二天早上就有了。癌指數CEA繼續上升,由26.8升到53.6,剛好一倍。老實說,未過100,自己也不太擔心。因為這二個月中藥只是調理身體,所以癌細胞持續活躍是少不免的。希望日後加了抗癌中藥,可以遏制它的上升速度。
隨後乘車往東區醫院見紓緩部覆診見護士,詳情請看我的網誌。

15-Jan-2022 (星期六) 食上海粢飯嘔三口
食了新藥單(加了青黛),感覺腸胃並不像以前那麼穩定,今日正午,太太買了上海粢飯回來作午餐,粢飯主要是糯米,理論上並不適合我。可是我想只食半個應該冇問題。可是,食完後,半小時已覺不舒服,精神一下子停下來。下午,勉強和太太陪外母到上環買海味,這是每年的年尾活動之一。乘地鐵去,坐的士回來,總算完成任務。回家不久,感覺又有嘔吐的感覺,這是久違的,擾攘一輪,終於到廁所嘔幾口,嘔完,人又回復精神。看來這是上海粢飯引出來的。

17-Jan-2022 (星期一) 綠組覆診
詳情請看我的網誌

18-Jan-2022 (星期二) 打疫苗針
打疫苗第一針,詳情請看我的網誌

20-Jan-2022 (星期四) 天光嘔一口,通Port
不知為何,臨天光時,又想嘔吐。到了廁所,只嘔了一口。下午去醫院通Port。

22-Jan-2022 (星期六) 側睡1小時,晚上,腰痛減退
星期五晚上,竟然能側睡1小時。不知是心裡作用,還是側睡真的有幫助,晚上感覺腰痛減退不少。

23-Jan-2022 (星期日) 康城日馬,晚上嘔四口
今日到日出康城江大哥家一起看馬。或者在他家裡午餐的麵食得過多,回到家中,又感到不舒服,最後又吐了四口。自從加了抗癌中藥,就發覺腸胃並不像以前那麼好。以前是只加抗癌中藥前,現在肚子甚敏感,食多一點,胃就會按章工作,悶悶的,不吐不快。如果食了不適合的,反應就更快了。無奈的,唯有慢慢揣摩腸胃的適應性,當然更要告訴中醫師我遇到的問題,希望他微調藥方,對症下藥,改善我的腸胃功能。在星期五,剛見完曹醫師,他今次相對地改了多處藥方,新加2隻,又改4隻藥的份量。以前他不會有那麼多改動。

24-Jan-2022 (星期一) 腰痛又來
不知是否是改了藥方,我覺得腰痛比以前嚴重,又或者晚上坐著睡太長期(已超過2個月),腰骨已經越來越承受不住了。

25-Jan-2022 (星期二) 照CT
今天早上約了照CT,不是出院時的安排,而是超過半年前預約的。那次見到要半年的預約時間,重以為弄錯。以往的經驗,預約通常是2個月內左右,不知因何原因今次的排期排得那麼遠。最後我還是選了正電子掃描,而這個預約也沒有取消,現在正好讓我知道這幾個月的癌細胞變化,我上次照CT就在10月住院期間,醫生看了CT,見癌細胞再擴散到肝臟,才confirm那化療藥已沒有用。其實那化療藥有機會早幾個月就沒有用,只是一刻沒照CT,也不能confirm。照CT要平卧,還要不要移動。進入CT 房間,坐上床,卧下來的一刻,才意識到平卧現在對我來說有些難道,自己也不知道是否可以支持那麼久不動,所以今次的照CT是最辛苦的一次,忍著痛,又不移動身體,幸好最後也能完成,不用重照。

26-Jan-2022 (星期三) 買護腰帶
因為腰痛的關係,太太已經用了多種方法,用暖水袋熱敷腰部痛處,用一點通輕壓痛處,又或用大仔送給我的電子暖墊,可是這幾樣的方法,好似有幫助,又好似冇幫助,自己也感覺不到。感覺上,熱敷時有痛楚有所舒緩。這幾個月,自己每次出街都會帶私家坐墊,它概是坐墊又是腰背墊,坐或倚都有效,加上攜帶方便,是我這幾個月的良伴。想買多一個差不多的坐墊,於是和太太到附近的復康店看看店內有什麼產品。最後坐墊買不成,因為坐墊太大,不方便攜帶,而且價錢又不便宜,試一試也不想。後來選了一個護腰帶,便攜性是不錯,而且臥著睡也有幫助,價錢不算貴,於是買了一個回家試。可是用了一、二天,還是覺得不太合適。


27-Jan-2022 (星期四) 腰背微痛
28-Jan-2022 (星期五) 腰背極痛

29-Jan-2022 (星期六) 何家團年、腰痛稍緩和
早上腰痛稍緩和,看來腰痛問題好多時是因為晚上坐著睡時的睡姿好不好。

30-Jan-2022 (星期日) 拉筋解腰痛
好友是物理治療師,我把我的問題告訴他,他沿著我的脊骨旁的肌肉按壓,就說非常緊,要想辦法鬆弛,他還教我太太如何按壓。可是物理治療師和業餘的是有分別的,太太怎樣按也沒有他的效果。另外我告訴他,行路痛時,我會彎腰作舒緩,他教我平時坐在椅上彎腰拉筋,那樣比直立彎腰安全有效。

31-Jan-2022 (星期一) 大除夕 黃家團年

 
1 則留言

發文者為 於 11 二月, 2022 英吋 Uncategoriz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