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抗癌:功具篇

17 二月

在這幾年抗癌經歷中,自己買過不少功具來輔助自己面對這抗癌逆境,尤其是這幾個月停了西方醫藥,改為中藥抗癌,更覺需要多一些功具來輔助或監察自己的身體狀況。

  1. 電子磅
    體重是一個身體健康情況的指標,任何急升或急跌也代表身體有問題,響出警號。小米電子磅是我最早買的工具。現在用的是電子磅2.0 ,小米產品的性價比真的無敵,這籃牙電子磅比其它品牌的普通磅還要便宜,外形也不俗套。喜歡它可以自動地經藍牙把數據上傳到手機。除了上傳到小米app,還可以直接送到Apple 的健康數據中,就這樣我有了5年多的體重紀錄。我每天早上,起床後會馬上上磅,去年就看著自己如過山車下降120, 110, 100, 再到90磅,現在已回升到100磅,就是上不到105或110。
  2. 藍牙血壓計
    去年我食的口服化療藥,把我的血壓打得很底,上壓80多是經常有的。所以我想買一部血壓計來監察。購買血壓計時,我的要求很簡單,就是要有藍牙功能,量度的數據會自動上傳手機,就像小米電子磅。最後大仔買了Withings的。它夠輕便、用法簡單,價錢也相宜。每天早上,上磅後,就量度血壓。現在停了口服化療藥,血壓已回復正常,上壓是110左右,沒有100以下了。
  3. 坐墊、護腰帶
    自從體重下跌,就發覺坐不久,尤其是那些硬硬的座位,如地鐵車箱內的座位。到體重跌到90磅時,感覺骨頭直接壓下去,所以我會隨身自備坐墊,一個厚厚的乳膠坐著,當我坐上去,把它壓扁就剛好,坐久也沒有問題。而這坐墊又可變成腰墊,當座位沒有問題,如巴士,我就把它放在腰背上,身體向後倚,就覺得特別舒服。另外自己最近買了一條護腰帶,可輔助晚上平卧睡,可是效果未如理想。日間它也可以作便攜作護腰帶,因有自己的百變坐墊或背墊,所以這個功能還未實測,不知道效果如何。
  4. 按摩槍
    這是一個輕便的電子按摩槍,有三段速度(其實是震幅),放在肌肉痛處,它不停的敲打,就像有人為你硾骨。如果肌肉沒有任何不適,這樣的按摩,基本上沒有任何反應。如果肌肉有酸痛,經過按摩槍的輕按,就會感覺肌肉痛舒緩了不少。可是我的腰痛比較嚴重,那痛處深藏肌肉內,是這槍的力量去不到的地方。自己每晚坐著睡,除了腰部出問題,背部的肌肉也不時也有問題,這些輕微的肌肉酸痛,這槍就幫忙不少了。
  5. 暖水袋、電子暖墊:
    除了按摩可以舒緩肌肉痛,其實熱敷也是有效用的。所以我不時也會用傳統的熱水袋為腰背作熱敷。越痛就會覺得它越有效果,熱敷法會舒緩不少。反之,如果只是微痛,就不覺效果。另外,大仔買了一個電子暖墊給我用。是一個韓國產品,初用時還以為是壞的,後來才發現它是運作正常,只是我們感覺不到它的暖。這暖墊是超薄,就是一張比較厚的圓形布,但是當它貼著肌膚或隔著底衫,就可感到它的熱度。它是快速發熱,比暖水袋的準備功夫簡單得多,而且差不多是即插即熱,非常方便。如果手持流動充電器,就可以隨時隨地有一個貼身暖墊。
  6. 復健腳踏器
    最近疫情嚴峻,減少出街,盡量在家中生活。可是在家中就會變得坐多過企,缺少運動量,這星期,開始覺得腳部有少少水腫,情況雖然未算嚴重,但是還是早點處理身佳。近這個星期,精神是不錯,就是腰痛時痛時不痛,自己想過辦法就是在家裡多做運動,除了彎腰拉筋,還想到腳踏器。這是在醫院時,給病人在椅上也可以做的運動。於是去附近的復康店找找。腳踏器是找到,但是價錢比想像中貴,,回家上網再找,又在HKTV Mall找到同類形的,價錢相對合理,可是暫時缺貨,於是再在淘寶找,又找了。叫大仔代我下單。
 
2 則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17 二月, 2022 英吋 疾病

 

標籤: , ,

2 responses to “抗癌:功具篇

  1. 李雪含

    28 二月, 2022 at 5:22 下午

    加油

     
  2. 羊羊

    5 三月, 2022 at 12:50 下午

    牛牛叔叔,你同太太最近還好嗎?

    作為讀者,真係好感恩你一直以來既點滴分享。我相信好多人都係你網誌上獲益良多,無論係家庭、旅遊、抗癌多方面,都有共嗚。希望你同家人、中醫調理同身體狀況都一切順利。

    祝 安康

    羊羊

    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