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教仔方式程-順勢而行

07 七月


如果世上真有這方式程,為人父母當然少了很多煩惱。結婚、生兒育女,是重自然不過。對母親而言,懷胎十月當然辛苦,生產過程更是死去活來。可是相對於教育,生的過程只是短暫的,教育則是漫長的。所以當那小生命開始慢慢孕育的時候,我們便要深思自己日後怎樣教育這未來主人翁。

對我來說,自己的子女自己教,別人的子女別人教。人是一個很獨特的個體。由於每一個人家庭背境不同,父母遺傳的性格也不同,日後的際遇更是千變萬化。所以強加他人成功的個案於自己的子女是非常危險的。他人的成功,並不代表自己也會成功。所以每位家長都會【摸著石頭過河】地教育自己的子女。

最近看到一個電視節目,介紹現今的父母怎樣教育自己的兒女。今日的個案,父母為了自己的兒女懂得如何照顧自己,很早就帶他們去上學習班,讓老師教他們怎樣穿衣穿襪,……。看了嚇了一跳,如果在家裡不讓他們多接觸多練習,就盼望他們上了堂後就什麼都懂,這樣的父母實是捨本逐末,本末倒置,不用看也知道成效有限。早幾個星期,又看到另一則個案:為了讓兒子可以容易適應英語環境,父母決定把家裡變成【明珠台】,做一個人造的假母語,讓他從小就在英語環境下生活。開始時還可以,但一、二年後,兒子的學習能力便出現問題。在這裡不是探討失敗的原因,而是想討論他父母的手法。這樣的人造的假母語相信不是唯一的個案,在香港還有很多父母正在走這條路,可是在實踐中,有多少會成功呢?當然我絕不讚成,而且我還覺得這樣的做法太過人功化,過份扭曲,成功的機會也絕不高,但他的後遺症卻是深遠的。失敗後,不是金錢的損失,他的兒子就失去了一、二年的【母語】,二年多的混混沌沌,不開心是少不免。如果父母醒覺遲,或者一意孤行,那傷害會更大。

幾個月前看到一段訪問,父母十分追求名校,兒子還未出世,已打好關係。入讀名校後,更按排了排山倒海的課外學習班,令兒子透不過氣來。兒子的成績本來不差,但對要求高的媽媽還是不達標,繼續在高壓下追求永遠達不到的目標。一、二年後兒子已懂得回響,但固執的媽媽還是要堅持下去。最後,兒子活著沒有歡愉的空間,偷偷地用剪刀剪媽媽的相片,以發洩內心的不滿。這是虐兒,是精神虐待,能令兒子有仇殺的意向,它承受的壓力有多大。幸好,那媽媽在數年後得到什麼啓發,改變教育兒子的方法,不將追求卓越成績,兒子才能再過正常的生活。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,他只是失去了一個應有的快樂童年,而不是變成性格扭曲的青年。

老實說,自己不是追求名校的父母,幼稚園和小學階段,只希望他們愉快地學習,不要討厭書本。當然我也會按排一些課外學習班給兒子,希望找到那些他們可發揮的技能。但我會不時檢討,如發覺成效不彰便會放棄。【順勢而行】是我的心得。

 
2 則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7 七月, 2011 英吋 家庭

 

標籤: ,

2 responses to “教仔方式程-順勢而行

  1. 陳小姐

    23 七月, 2011 at 12:22 下午

    你好,我雖不是作父母的,但看到時下小孩那排山倒海的學業壓力也覺痛心 !只怕孩子會因父母的「愛」而成「恨」,那時受傷的除了孩子,也是父母。
    你這類型的文章很富啟發性,除了在網誌分享,有想過投稿嗎 ?我是一本新月刊(《結緣月刊)的編輯,九月將發行創刊號,誠邀你當敝刊的特約撰稿人,題材有關民生家庭教育。然敝刊處於發展初期,九月才發行創刊號,且每期免費派發,現階段難以付擔稿費,但會以禮品作為酬謝心意,希望你能對此計劃予以考慮,謝謝。
    敝刊之網頁尚在設計中,現先予你敝刊總公司的網站,http://jieyuanltd.com/,如欲查詢,可致電 23744098,陳小姐(即本人),或電郵editor.jieyuan@gmail.com,期待你的回覆,謝謝。

    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