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每日文章彙整:16 四月, 2020

行山抗疫 -荷蘭徑 寶雲道

4月9日 (星期四)

經過一輪的陰陰暗暗,不時有雨的日子,在復活節前終於放晴。好天氣正是行山的好日子,可是在抗疫期間又不應四處行山,於是揀了一些近市區而又比較冷門的路段,今次就是試行荷蘭徑。

第一次知道這條荷蘭徑,遠在某次和大群友人,從寶雲道起步,行至灣仔峽道,翻上山,在未上到大馬路前,有一條橫行往中環方向的山徑,荷蘭徑,路口有地圖指示牌,而指示牌頂有一個風車的標誌。那時我已想找日試試這條荷蘭徑,看看是否小徑通幽。今年年初,週四行山組也有行這荷蘭徑,由香港公園出發,上荷蘭徑,再行寶雲道,再衝上金馬倫山,到香港仔水塘完結。路程甚適合我,可是到那天天氣並不太好,我最後也放棄了,又是找日自己行。

今天我就真的自己一個人走這段路,可是自己只想輕走2小時,所以就不會從寶雲道上金馬倫山。今次我也是從金鐘的香港公園出發,不是酒店旁的大正門,而是前特首辦公室那個出口。沿堅利地道行,經過中國外郊部大樓,繞著馬路旁的窄小行人道前行,轉了一個大彎,看到對面馬路有一條小路上山。從地圖看到這條小路比行大馬路上山更快捷,不用繞一個大圈。這條小路是上母親的抉擇的捷徑。小路的盡頭就出回波老道,繼續往上走一段,就來到寶雲道的入口。走入寶雲道,就遇到不少緩跑人仕,有男有女,有老有嫩。寶雲道,自己就行得多,但是大多數是司徒拔道那邊出發,由這邊起步還是第一次。第一個CheckPoint是前面的一個小公園,平坦的寶雲道非常容易行,轉瞬就來到那小公園。我要從這裡找小路上山上的荷蘭徑,找了一會才發現小路在公園的最前面。可是,這小路一開始就有叉路,一條大大的石級直上,另一條比較隱閉和較小的小路。沒有引路人,路就要自己找,遇到問題就要自己決定。看見那條大石級,雖然比較長,但是石級舖設得甚好,向山走,沒理由是掘頭路。於是,拾級而登,走過數十級,小路轉了小彎繼續向上。越向上就越有信心,荷蘭徑應該在上方不遠。可是行了十分鐘路,這般石級路真的是掘頭路,只是引人到一座已空置的鐵塔。看看地圖已發現自己已偏離地圖的小徑,可是從個位置又無法硬闖密林,唯有掉頭,原路往下走。一來一回,用了近20分鐘。於是轉入那隱閉的小路,走過一段,小路就像普通的行山小路,大約15分鐘,我正式踏上荷蘭徑。

這是一條橫行繞山腰的小徑,在路口有指示牌指方向,可是油漆已脫落看不清那些字。左轉往灣仔方向。這段小路比較窄,不像金督馳馬徑那麼寬,全在樹蔭下,今天的嬌陽也射不進來。雖然有點荒涼,但是我還是遇到二組行山外藉的行山人仕。這段小路走了十多分鐘,就到另一段,是舖了石屎的的小馬路,這段還是荷蘭徑。再前行不久,就看到合和中心的頂樓這在我的平視中,在山坡還有一座大電塔,再往前行,就來到荷蘭徑的終點,亦是我上次看到的入口。這時我只行了大約行了70分鐘,而這段荷蘭徑只用了30分鐘。

在這裡休息一會,便轉落灣仔峽道。這段路的郊外人仕就比荷蘭徑多許多,畢竟由灣仔行去香港仔是一條熱門的城市行山徑。灣仔峽道是十分陡斜的,首段是Z字形落下,雖然是Z字形,還是斜。隨後就是直落,我看到有幾位老人家採用背行式,慢慢地落。落一段,就到寶雲道。從這裡可以繼續沿灣仔峽道落灣仔,而我並不太喜歡這些直上直落的大斜路,我已選了從另一邊落山。這裡是寶雲道公園,有更多的兒童出來玩玩。我向姻緣石方向走,十多分鐘就來到姻緣石,有氣有力,當然拾級而上,拜訪這塊巨石,順便拍照留念,這就是天氣好的好處。

隨後再回落寶雲道,在找尋下山小路。這是往肇輝台的石級小路,如不在這裡落山,就要行到寶雲道的盡頭,到司徒拔道了。這段路比想像中快就落到肇輝台,再在盡處找到一條石級路落堅利地道。其實這落山小路我是無行過,但是地圖上有路就不難找了。來到這裡,當然就不用再看地圖,飲飲水,再戴上口罩,遊走灣仔鬧市,往灣仔地鐵站近發。

今天行了6.4公里,用了2小時。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16 四月, 2020 英吋 郊遊, 行山

 

標籤: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