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每日文章彙整:2 四月, 2019

標靶藥第二針(前篇)

3月15日(星期五)

上次出院,已拿了覆診的時間,3月18日(星期一)早上11時15分見醫生看進度。通常早一天前到醫院抽血化驗。於是,星期一的早一個工作天就是星期五,早上10時半到達東區醫院,通常抽血的輪候時間要半小時至一小時,可是今天出奇的快,快到有點匪疑所思。剛拿了籌號,再看看大電視的輪候號碼,原來下一個就是我了。還想找座位坐,大咪已叫出我的名字,真的是等候的時間也不用就進入護士站。另外3月底,我也有腸科復診,覆診前二個星期左右也要抽血化驗,我就預算今天走兩處,當然我亦問一問護士小姐,可不可以在這裡抽多一支血。一句的詢問,就解決了。護士在電腦按幾按,說沒有問題。於是抽完二支(作白血球和血小板作化驗),再抽多一支作癌指數的。前後幾分鐘,我已按著針孔的手到外邊坐。今天出奇的幸運,期望這個運氣繼續,希望今次順利過關,可以打下一針。

3月18日(星期一)

早上11時前來到東區醫院的腫瘤門診科,由於現在比較多人有癌症,每次都要輪候個多小時才能真的見到醫生。星期五的抽血,今天就看化驗結果。自己是個樂觀的人,每次見醫生時都龍精虎猛,充滿信心。可是經過多次的失敗,指數不達標後,現在每次見醫生都有點患得患失的感覺。總覺得,白血球和血小板的指數都不是自己能控制,前幾次的失敗,白血球和血小板的指數的下降是看不出,這不像傷風感冒都有一些徵狀。幸好,今次的女醫生第一句就看,化驗結果好,可以落第二針。上星期的幸運指數是繼續的,真感恩。那一刻,自己甚興奮,這麼順利也是第一次。我是要記錄那些數字的人,作為日後的查閱,而我更不喜歡糊糊塗塗的過關。於是要求女醫生說出正確數字:白血球:2.78;血小板:123;而癌指數是4.8。血小板有123是幾理想,自己屬於血小板偏低的人,上次的化療藥每次都因血小板不達標(100是下限,而自己只有90以下)而推遲。看來正如中醫師說,今次的化療藥對血小板不會有太大的影響,所以他已把花生衣從中藥方拿掉。而白血球也有2.78,則超乎想像,看來Impact或中藥對今次化療藥的副作用減低了。當然,我還要多看幾次的數據才能作實。另外,女醫生問我有沒有打算做一個便攜式輸液泵,在心口的血管種入一個特別荳荳 (病人需先動小手術安在皮下安放靜脈注射裝置),化療就不用住院,不用等病床而延遲化療。其實,上次的醫生也有簡單介紹過這,但是問過護士,這個特別荳荳,始終有風險,只有一小部份病人願意,而我喜歡運動,更怕這會帶來不必要的壓力或掛慮,和太太商量過後,決定放棄這個血管荳荳。

見過醫生後,就出去大堂等候護士的安排。15分鐘後,我被叫到護士站,護士說今天有床位,問我人唔入院。又是意外的驚喜,我馬上說;入。其實,從家中出發已帶了七成的入院用品,沒帶的也可以叫家人遲些補帶。這時已是1時許,護士說,現在去食午膳,2時再回來辦理入院手續。於是匆匆到主座付款取藥和到三樓飯堂食魚蛋米,1時45分已返回護士站。首先我到腫瘤門診科的大堂入院部辦理入院手續,再拿著一個橙色大袋(內裡裝了我的入院文件),再到G6的腫瘤科病房找當值護士。

今次是第二次入院做化療,所以對G6病房有點認識,今次不像上次那樣站著量血壓,而是安排了9號病床。是和上次的同一病房,上次是近窗的5號床,而今次則是近路口的9號床。當做完所有的基本的身體檢查,我也去換上病人衣服,不久,細仔已補帶了其餘的入院用品給我。臥在床上,萬事俱備,就是等我的化療藥和標靶藥運上來。上一次,我是早上9時入院,吃過午餐,下午1時半才正式開始注射。而今次是下午入院,3時半打荳荳,4時半才正式注射。如劑量是一樣,我會比上次遲3小時才能出院。在這裡,不會像上次詳細記錄,而只作簡短時間描述:

15:25 打荳荳
16:30 打預備針
16:50 打標靶藥
18:30 打鹽水
19:40 打 CPT11
20:50 打 F. Acid
22:40 打 5-Flu 細包
23:05 打 5-Flu 大包

晚上看了一套韓片,到近12時才睡覺,可是第一晚還是睡不太好,個多小時就睡醒。然後是輾轉到天光。

3月19日(星期二)

早上5時半,晨早活動正式開始,亞姐派濕紙巾抹臉,學護量體溫、量血壓,其後又是亞姐執床單,護士派藥,我是食防瀉止嘔藥,8時前食早餐,早餐是碎肉粥和包。沒有窗口位置,看不到出面的世界,是陽光普照,還是烏雲密佈,只能看手機上的天氣報告才知道。入院前已下載了幾套電影,但是看電影我是喜歡整套看,不喜歡太多搔擾,所以我會選擇晚上,過了探病時間才觀看,而日間,我則喜歡看劇集。上次入院,看了4集的、「再生承包人」,今次就把餘下的4集看完。而我會在星期三晚上出院,於是在星期二、三,用iPad研究馬匹,畢竟Live as Usual的心態是很重要的。下午,三哥來探我,閒談和說說馬經。晚上,太太也有來。

今次在病房內,沒有一個健談的院友,所以對附近的病人的概況也不大清楚,而自己就只是留心隔鄰床和對面床這兩個病人。先說對面床,1號床。他是由瑪利醫院轉過來,應該有七十多歲,而他的太太則整天來陪他,打點一切,最重要是詢問醫生他的丈夫的進度。瑪利醫院應該也有腫瘤科,不知為何他要轉過來這裡醫治。在他的床尾有一個3M的儀器,問護士才知道這儀器是暖風機,病人有低溫症是靠這暖風機,把暖風打入床底,保持體溫。聽病人說第一天睡得不太好,今天就換了一張氣墊床,換過後他就說舒服許多。而來探他的朋友甚多,這幾天,午間和晚間,都有不少朋友到來,高談闊論。而隔鄰床,8號床,是一位八十多歲的潮洲人。不知他入院有多久,只知道他每天11時都要去電療,第一天就看見他的太太,也是八十多歲老婆婆,帶著印傭,耐心地照顧這大老爺。這二日,他的四個仔女也有到來。今次的入院,他的腦有點混亂,臥著床,整天訴說點滴沒有流,而且不時用手拔那荳荳。帶著有點老人痴呆症的病徵,有家人陪伴還可以,家人離去後就有的狂亂,麻煩了護士不時巡查。可是感覺他的反應越來越嚴重。護士怕他落床跌倒,想和他穿特別衣縛在床上。那一刻,他又清醒說要報警,雖然年紀一把,但發惡時也孔武有力。最後護士也放棄,打電話見他的兒子來。晚上12時左右,細仔到了,一輪的安撫,情況轉好。那時,我已入睡了,可是約三時,又一群護士到來,原來亞伯終於拔了荳荳。第二天,當他的老伴再回來時,又回復正常。老婆婆說兩年前他打針也是腦子變亂了,或許是藥物反應。

3月20日(星期三)

昨晚隔鄰床的大龍鳳,3時後就沒有真的睡著。

昨晚10時換上最後一大包的5-Flu,照計今晚應該在7時左右完成,我可以回家才吃晚飯。基本上,覆診紙、出院紙已在早上經護士拿到手,現在就是等最後一針的完結,就可以換衫回家。早上和下午,各看了一集日劇,終於把8集的「再生承包人」看完。而最後一針也比預期快,6時半就完成,再轉鹽水一會,護士已可拔針。換回自己衣服,收拾行裝。太太今天工作比較忙,原先預算7時半前一定來得到。可是我預計快,最後決定自己出院,直接到外母家食晚飯。

 
2 則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2 四月, 2019 英吋 家庭

 

標籤: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