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每日文章彙整:18 四月, 2019

標靶藥第三針(後篇)

4月8日(星期一)

早上,一切如常,食早餐,做家務,寫網誌等等。當時間過了9時,心中便開始留意手機,今天有機會接到東區醫院的來電,如果早上來電,那麼就可以順利下午開始3日2夜的化療療程;如果下午來電,那麼就是明天才能開始。身為病人的我,當然希望越早開始就越好。9時45分,終於來電了,護士叫我11時到醫院辦理入院手續,心情馬上變得輕鬆。其實自己已準備好入院的物品,再從新整理一下就可出發。當然時間還有,把差不多寫好的網誌作最後整理,再上載到網站。

先到護士站找護士拿文件,再到入院部辦理正式入院手續,再拿著一個橙色大袋(內裡裝了我的入院文件),到G6的腫瘤科病房找當值護士。這和上次的程序一樣。今次是第三次入院做化療,而今次的床號是23號,是男病房的第三間。和第一次一樣,也是靠窗的單邊床位,能望到窗外風光真好。換上病人衣服,護士就來作基本的身體檢查,量體溫,量血壓。12時半,食粥餐,就安心等候。隔鄰24號的院友是和我差不多時間入院,大約60多歲,也是和我一樣的大腸化療療程,3日2夜的化療和標靶藥,而他是第一針。因為在隔鄰,熟絡後就交流多些。他是去年9月病發,在法國醫院做大腸切除手術,用了20多萬。因為有癌細胞在淋巴結,所以還要化療加標靶跟進,於是轉介東區醫院。他說他有食雲芝,把癌指數降低不少。只是不知為何,他等了近半年才開始正式療程。

下午兩時,我們差不多一起開始。每次吊針,護士都是兩人一組,一個唱出藥名和病人資料,另一個就核對。這個安排是防止任何人為錯誤弄錯藥物。當護士為我打完預備針,就為24號院友開始同一程序。20分鐘後,我就轉打標靶藥,同樣24號院友也開始轉打標靶藥。標靶藥需時2小時,而每半小時都要量血壓。可是當學護量完我的血壓後,為24號院友量度時,發覺他血壓不達標,而且人開始有點迷胡,於是再找當值護士跟進。在開始之時,一路接受吊針,我們是一路閒談。而打預備針後,人會變得疲累,所以當我們停止閒談時,我也沒有注意到他的變化。今次24號院友是對標靶藥有藥物敏感,而且是比較嚴重的。他全身出了紅疹,人在半昏迷狀況,勿冷勿熱。多位護士都過來幫手,拉起布簾,在裡邊搶救。生死就在這一瞬間,幸好今次發覺得早,護士馬上停止吊針,更注入防敏感的藥物,這藥物敏感才慢慢受到控制。後來聽醫生說,少少的敏感(如針口有紅腫),也會停止吊針,更何況今次的敏感那麼嚴重。醫生更說要這標靶藥一定不能再用,而化療是繼續還是另選其他化療藥就要再研究和觀察。我是第三針,這標靶藥是沒有問題,於是我繼續我的療程:

在這裡,不會像上次詳細記錄,而只作簡短時間描述:
13:30 打荳荳
14:10 打預備針
14:30 打標靶藥
14:50 (鄰床突然有藥物敏感反應)
15:50 打鹽水
17:30 打 CPT11
18:30 打 F. Acid
20:25 打 5-Flu 細包
20:55 打 5-Flu 大包

晚上看了一套韓片,(對不起,我愛你,謝謝你)。到近12時才睡覺。今天的房間雖然比較靜,可是自己還是兩小時左右後就睡醒。我相信是吊針的作用罷。

4月9日(星期二)

早上5時半,晨早活動正式開始,亞姐派濕紙巾抹臉,學護量體溫、量血壓,其後又是亞姐執床單,護士派藥,我是食防瀉止嘔藥,8時前食早餐,早餐是碎肉粥和包。這一切已是醫院內的正常活動。自己活動能力比較高,有需要就推著點滴機去洗手間,閒來,就臥在床上看日劇、看eBook,看Fackbook或玩遊戲(Candy Crash)。3日2夜的療程不難渡過。昨晚9時打了一大包5-Flu化療藥,要近22小時才完成。在旁晚7晚,點滴機響了。點滴機響的原因不外是已完成又或者點滴有阻礙。一位男護士來了,見到有少少阻礙,檢查和Reset一輪就離去。那時我也差不多需要去洗手間,想完成這大包換上新一包才去。可是過了15分鐘後,大包還是有少少剩餘。於是過15分鐘再看,發覺還是有剩餘。感覺上有點不對,於是看看機上的LCD,每分鐘5ml,而剛好我的醫療檔案也在床尾,而這包的流量應是20ml。於是再找護士跟進,原來上次Reset時,他選了Primary Input -5ml/min(鹽水),而我的化療藥則在Secondary input – 20ml/min。就這樣差不多推遲近1小時。而今次的小錯誤對我的影響不算太大,可是某些人或會因小小的醫療失誤而受到較大的影響,真是看運數。8時半,終於可以換另一包 F Acid,又吊了2小時,再換上細包 5-Flu,大包 5-Flu也在11時換上。而我在12時半睡覺。

說回病房的院友,隔鄰床出事後,當情況穩定下來,他便被轉往近護士的19號病床。由於相隔遠了,就再沒有閒談。而在遠遠也聽到那女醫生說(這位女醫生的說話比較響亮),他會改用另一化療藥,吊2小時化療藥,然後再每天食化療藥,食2星期。這正是我上次的療程的化療藥。其實,從網上得到的資訊,大腸癌的化療藥不外是這二種,其他的會比較更少用。另外我斜對床,21號病床。是一位比較年輕的院友,應該是40多歲。聽他的太太說,他是肺癌4期。看他今次的住院,身體是僵硬的,腳部有嚴重水腫。醫生說已打去水腫針,但是這些打針不能打得太多。所以這二日的進展也不大。而他說他不能平臥床上,否則就會咳不停,而他最擔心如日後回家療養,怎樣解決這睡眠問題。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。21號太太和22號太太不時閒談,有時也會說到熱淚盈框,在互相勸勉後又收拾心情,繼續照顧她們的丈夫。

4月10日(星期三)

昨晚11時換上最後一大包的5-Flu,照計今晚應該在7時半才能完成,我又可以回家才吃晚飯。基本上,覆診紙、出院紙已在早上經護士拿到手,現在就是等最後一針的完結,就可以換衫回家。早上看了一集日劇,下午看了一套香港電影。上二次次,自己的出院時間早,不用太太趕來,自己一個人出院。而今次是7時後,太太放工後來接我出院。而最後一針,7時半才完成,護士拔針後,再換回自己衣服,收拾行裝,和太太乘的士到外母家食晚飯。

4月11日(星期四)(第一天) 至 4月18日((星期四)(第八天)

今次約了下次4用23日見醫生看進度,而由於復活節的長假,前一工作天是4月18日到醫院抽血。所以今次兩星期的休養期,就只有8天。但是以今次的化療藥的副作用,對我的影響並不算大,自己也有信心過關。為免過份記錄,今次只作副作用重點記錄:

  • 打嗝:在醫院內最後一天開始,反而回家後只有少少打嗝,比上兩次更輕。
  • 肚瀉:如以往出院後第二天開始,瀉二天就停下來。可是今次這肚瀉比以往來得勁,每天都要吃止瀉丸,直到第七天才停下來。
  • 脫髮:出院後第二天開始,每天洗頭都會脫落一些,整體上並不太嚴重。只是令稀薄的頭髮變得更稀薄。
  • 暗瘡:第一、二針,暗瘡是連續不斷。可是在第二針後,臉上和胸前的暗瘡完全凋謝。而通常暗瘡是肚瀉後才出現,而今次肚瀉期比較長,暗瘡只有少少出現,頭瘡也比上次少。暫不知原因。
  • 舌頭痱滋:到今天還未有,只是感覺舌頭變得粗,所有進口的食物也覺淡,正是口淡淡。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18 四月, 2019 英吋 家庭

 

標籤: , , ,